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妹患尿毒症姐执意捐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05 信息时报

  

妹患尿毒症姐执意捐肾(图)

  经历了生死考验,妹妹肖崇兰(左)紧握着姐姐的手,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时报讯(记者游曼妮通讯员吴远团)广东省中医院,住院部14楼,一张特殊“双人

床”住着一对姐妹花:姐姐将自己的肾捐给了尿毒症晚期的妹妹,手术非常顺利,两人即将双双出院。

  妹想放弃治疗姐要捐肾

  妹妹叫肖崇兰,44岁,在广州一家美容院打工。今年1月,肖崇兰跟儿子一起跑步时突然晕倒。从那以后,她的身体每况愈下,经常头晕、发烧、呕吐,经过医生的进一步诊断竟是尿毒症晚期!医生告诉她,要想痊愈必须做换肾手术。在住院20天花去近3万元之后,为了不拖累家人,肖崇兰决定放弃治疗。

  自从得知妹妹身患尿毒症后,全家六兄妹都陷入了万分焦急中。唯一的姐姐肖崇英立即从老家江西宁都县赶到广州,在病床前照顾妹妹,看着妹妹病情日益恶化,肖崇英心如刀绞,她瞒着家人作了决定:“妹妹,如果配型合适,我捐一个肾给你。”

  捐肾的决定遭到了老公和儿子的反对。儿子说:“妈,咱们没钱给小姨治病,可以帮她借,你要捐了肾,以后怎么办啊?”肖崇英认准了无论如何都不能见死不救妹妹。老公拗不过倔强的她只得答应,肖崇英还开玩笑地对丈夫说:“以后,家里的重体力活就你包了。”

  手术成功姐妹恢复良好

  4月初,肖崇英由六弟陪同在江西老家医院检验血型,姐弟俩的血型和肖崇兰一样,都是O型,当时弟弟也提出捐肾给肖崇兰,但因为弟弟家庭负担重,爱人身体又不好,肖崇英阻止了。4月8日,肖崇英再次赶到妹妹住院的广东省中医院做配型,结果显示:HLA配型全相合,这在同胞中的几率是1/4。4月17日,医生为肖崇英摘除了左肾,放入了妹妹肖崇兰的身体里。手术后的第一天,两个人的血肌酐恢复到正常水平,妹妹的尿毒症症状马上消失了。

  昨天,记者在医院见到姐妹俩,她们脸色红润,一点都不像经历过大手术的病人。姐妹俩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肖崇英的话很简单:“我就这一个妹妹,如果她治不好,我活着都不会开心。钱,我帮不了她,只能给她捐肾了。”肖崇兰则一遍遍地擦着眼泪:“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这样的姐姐。”

  据医生介绍,活体亲属肾移植,可以减少或避免患者术前透析等待的时间,能明显减少手术并发症;组织配型效果好,供体和宿主相容性好,术后可以减少免疫抑制剂的用量,有的甚至可以不用药。根据目前的情况判断,姐妹俩下周就可以出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