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经贸论坛与美对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31 世界新闻报

  首届两岸经贸论坛近日在北京圆满举行。会议除了达成多项“共同建议”之外,大陆方面即时宣布了对台优惠的15项措施。在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之际,国共两党举办的这次活动,无疑有助于向华盛顿方面表明两岸中国人的共同立场。

  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美国方面始终抱有复杂的心态。一方面,美国政府希望两岸进行和平对话,缓和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另一方面,美国某些人并

不希望看到两岸早日统一,因为那样就意味着美国不可能继续从中获取更大的利益。

  这种复杂的心态,决定了美国一些人在台湾问题上的两面手法,美国可能会谴责台湾陈水扁当局所奉行的“台独”路线,但同时也想打着”反对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幌子,企图插手中国的台湾事务,并且从中牟取更大的利益。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如果跟随着美国的逻辑去思考问题的话,就有可能陷入到美国一些人所设计的陷阱之中。

  要防止美国从两岸经贸论坛的成功举办中,得出这样一种错误逻辑延伸:那就是两岸之间的紧张局势已经大大缓和,美国所主张的维持现状已经奏效,从而把中国政府任何制止“台独”的行为,解读为破坏两岸的和平气氛,解读为“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在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访问美国期间,美国一些政府官员的所作所为,已经露出了这种端倪,它们不想看到两岸早日统一,而是希望通过政党轮替,继续在台湾问题上“寻租”获利。

  对这样的态度,如果听之任之,那么,“台独”分子就会利用美国政府的暧昧态度和模糊立场,不断地制造“台独”的事端。笔者的主张是,如果美国真心希望中国人民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就应该从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和愿望出发,以最大的诚意,支持中国人民早日解决台湾问题。(乔新生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