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杀性爆炸冲击美国战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3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龙安云

  以色列第一大城市特拉维夫一个公共汽车站附近17日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9人死亡,50多人受伤。在一片爆炸声中,以色列议会120名新当选的议员同一天在耶路撒冷宣誓就职。

  如果按照以色列对待自杀性袭击惯常的“以牙还牙”的处理方式,这次自杀性爆炸的选择时间和伤亡人数,都足以让以色列采取强硬的报复措施。但以色列临时政府18日决定,不采取大规模军事报复行动,如何理解以色列的这一决定?

  这要从哈马斯上台说起。哈马斯的上台其实是美国和以色列促成的,美国的言而无信和纵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过度要价,让巴勒斯坦温和派失去了民意。随后,巴勒斯坦采纳美国“中东大民主”模式的选举方法而上台。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强硬的哈马斯其实最有可能带来巴勒斯坦的让步。但美以对哈马斯,实际却采取了扼杀在摇篮里的策略:首先不想承认大选结果,其次指责哈马斯是恐怖组织,随后是经济上的制裁和外交上的扼杀。

  美国反对哈马斯,也不想给哈马斯“说话的权力”,和美国对待伊拉克大选“不利结果”的态度如出一辙。这导致了阿拉伯国家的巨大失望,美国“中东民主”的本质如此露骨:不符合美国利益,民主也会“不合法”。阿拉伯国家因此明显地站到了哈马斯一边。就在自杀性袭击的当天,卡塔尔政府宣布将向巴自治政府提供5000万美元援助,这是阿拉伯国家态度的体现。

  哈马斯上台本身是美国中东政策失败的一个方面,美国对待这一事件的态度则让失败倍增。美国不仅因此疏远了阿拉伯国家,也让欧盟、俄罗斯找到了在中东平衡美国的重要砝码,俄罗斯邀请哈马斯访问,欧盟不理睬美国对哈马斯的金融封锁,宣布要提供援助。

  美国在中东现在有三个战场:陷入内战边缘的伊拉克,日益紧张的伊朗核问题,巴以问题。现在这三处战场显示出了连成一片的迹象:伊朗已向哈马斯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援助。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则声称,伊朗、叙利亚和哈马斯政府已形成新的“邪恶轴心”。这正是美国最担心的情形。

  对待哈马斯的态度,是美国中东政策的一大败笔,这个败笔的结果就是让美国的大中东战线,拉得太长,树敌太多,超越了美国控制的范围。

  日前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是从哈马斯上台以来发生在以色列境内的第一起自杀式袭击事件,而哈马斯官员也为此进行了辩护。这让美国面临艰难的选择,也给了美国一个深刻的提醒:以色列如果采取大规模报复,将使美国在中东的三个战场都面临难以收拾的局面。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