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写真:马祖文化节 两岸神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祖四月二十一日电 题:马祖文化节 两岸神相连

  中新社记者徐长安 耿军

  在大陆闽东南地区已经流传了千年的妈祖神话,在台湾马祖岛上亦备受重视。今年是妈祖圣诞一千零四十六周年,为表纪念,连江县在马祖岛上举行盛大的“妈祖文化节”,

虔诚纪念这位“海上守护神”。

  妈祖文化节内容丰富,以妈祖绕境和祭祀大典为最。祭祀前的十九日夜举行的游神绕境,让记者大开眼界。

  早在下午,就听见广播站不时传来通知:“请参加绕境的人员尽快各就各位。”广播在这个小小岛屿上,是调度人员最好的工具。

  绕境在晚上七时开始。连江县县长陈雪生亲自恭请马祖,妈祖塑像被安放在一座八抬大轿内,司仪一声令下,各路神工列队开道,福德正神、威武陈将军、五显神君、白马尊王、顺天圣母与“天上圣母”马祖依次而行,游神绕境,祈求“合境平安”。

  是夜的绕境从马祖港天后宫出发,走在最前面、头戴面具、手拿竹枝的“保长公”是为妈祖开道的神灵,其后铜锣阵阵,再其后是金甲天神、黑白无常、千里眼、顺风耳活灵活现。其间锣鼓狮队、大头娃娃更是惹人喜爱。队伍前后分列锣鼓队,锣鼓喧天,加之海风吹拂,锣鼓声渐传渐远。

  游神绕境穿过南竿岛,途经学校、闹市街、住宅区。有信徒虔诚跪拜,祈求妈祖保佑。街上商户家家兴高采烈,开门迎神,鞭炮声振聋发聩,场面热闹非凡。岛上几乎所有民众都参加了晚间的妈祖绕境,学校的学生大都来扮演舞狮、锣鼓、轿夫等职责。晴朗夜空下,这一方百姓享受着难得的宁静与祥和。

  四月二十日上午举行的祭祀大典是妈祖文化节的重点。在天后宫门前小广场上,按照唐代卫队风格组织的仪仗队伍分列两旁,在锣鼓声中登上广场。随从仙女着粉红色服装,水袖翩翩,男护卫手持利斧,端庄威严。

  上午十时整,三通锣鼓响,祭祀开始。司仪一声令下,各就各位。县长陈雪生担任主祭,与五位陪祭官员,身着长袍马褂的大礼服,穿仪仗队,过护卫军,登上祭台。

  祭台之上,妈祖娘娘安座中央,面前摆放苹果、菠萝、香瓜、柳丁、火龙果等祭品,香炉里香烟袅袅。祭台两旁,已经屠宰好的猪羊牺牲等待妈祖赏赐民众。

  “行三跪九叩首礼”,在司仪指引下,主祭和陪祭依次上香、献爵、献帛,三跪九拜,一旁不能登台的虔诚民众亦拈香叩拜,五体投地。

  鞭炮声隆隆,祭奠礼成,历时三十分钟。各班人马退位,随后还表演了祥狮献瑞和锣鼓队。海风吹拂,晴空万里,难得的好天气,民众也在欢乐声中献上了他们对妈祖的虔诚。

  天后宫妈祖庙在南竿岛落户已有千年。庙旁石碑上记载,最近一次的维修,也是建庙以来的第五次改建,邀请大陆工匠前来施工。从石料、木料到工匠,全来自大陆。“这次马祖天后宫安座可以说是两岸的携手合作,雕龙凤柱请来的是福建的老师傅,闽南式的常规殿堂,美仑美奂。”一岛上民众如是说。

  从二十日开始,六十人的福建闽剧团应邀来到马祖岛演出五场,包括《乞丐与皇帝》、《花轿错》、《狸猫换太子》、《当印》等剧,演员队伍庞大,为平日宁静的马祖列岛增添了难得的热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