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有条件暂停争议水域勘测 纠纷稍缓争端难以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4:11 新华网

  

日有条件暂停争议水域勘测纠纷稍缓争端难以化解

  4月19日,隶属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勘测船离开日本鸟取县境港市,准备前往韩日两国有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进行海洋勘测。据报道,韩国已向独岛附近海域派遣了18艘舰船,准备阻止日本勘测船在那里进行勘测活动。 新华社/路透

  因日本要在有争议地区进行水域勘测而引发的韩日两国紧张局势20日终于出现些许“缓和”迹象。当天,日本宣布暂停勘测计划,并决定派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21日到韩国商讨解决方案。韩日之间的争端似乎已从强硬对峙转向了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但分析人士认为,不论从事发原因和经过来看,还是从韩日两国提出的要求和主张来看,这次韩日争端都难以在短时间内轻易化解。

  日本派员到韩试图破僵局

  日本方面则表示,他们将派遣日本外务省次官谷内正太郎21日前往首尔,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而大岛在会谈中表示:“如果韩国放弃在国际会议上提出竹岛周边海底地形名称的提案,日本就中止海洋调查。”

  对此,潘基文没有当场做出回应,但潘基文当天表示,更改独岛(竹岛)地区海底地名以获得国际公认是韩国的权利,日本不应把韩方的海底地名提案与独岛海域勘测联系起来。

  力图寻求中间方案

  20日下午,谷内正太郎也将在东京与韩国驻日本大使罗钟一举行会谈,再次传达日方主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据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说,双方“打破僵局的可能性不大”。而日本方面当天仍然表示,他们正在力图寻求“中间地带”的解决方式。日本一名政府官员说:“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符合日本和韩国双方面的利益。我们双方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并且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这才是最好的办法。”

  测量船仍然蓄势待发

  从事发开始,韩国政府就把日方的勘测计划定性为对韩国国家主权的严重挑衅,进而坚决要求日方取消勘测计划。

  而日方也并不示弱。现在,日本政府虽表现出用外交方式解决问题的姿态,但它的测量船却在离独岛(日方称竹岛)不远的日本港口蓄势待发,继续向韩方施加着强大压力,可以看出日本在独岛问题上也不会轻言放弃。

  韩国争端对双方都没好处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20日上午在外交通商省召见了日本驻韩国大使大岛正太郎,再次要求日本取消对独岛(竹岛)附近海域的海洋调查计划。潘基文在会谈中强调,日本方面想要进行的调查“是对韩国主权的挑衅行为。如果日本勘测船一旦进入韩国的专属经济区内,韩国政府将按照国际法和国内法采取强硬措施。”

  潘基文在会见中表示,韩日双方都应该认识到,在岛屿争端中没有任何一方能够得到好处,双方应该多加努力,力争通过外交方式解决问题,如果日本政府方面撤回勘探计划,韩国可以和日本举行谈判,以解决两国之间的岛屿争端。另据一名韩国官员表示,两国政府之间已经在就岛屿主权争议问题进行接触。

  

日有条件暂停争议水域勘测纠纷稍缓争端难以化解

  这张日期不祥的资料照片显示,一艘韩国军舰在独岛(日本称“竹岛”)附近海域巡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4月20日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大岛正太郎,要求日本立即取消在韩日两国有争议的独岛附近海域的海洋勘测计划。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两艘日本测量船19日下午离开日本西海岸港口前往独岛附近海域。韩国已经在独岛附近海域部署了至少18艘舰船。 新华社/路透

  进行大规模机动训练

  面对日本方面的勘测船,韩国海洋警察厅宣布于20日在韩方专属经济区界限附近海域进行大规模机动性训练。参加训练的有海警船只20多艘以及大型警备艇上的5-6架直升机。海警的空中预警机也将参加这次训练。而目前日本方面已经表示暂停了这次勘测计划,待和韩国的交涉结果出来后再决定。

  关于日本把独岛(竹岛)问题国际化的努力,韩国方面也断然采取了对策。韩国政府20日宣布,韩方已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交了一份声明,以防止日本单方面将韩日之间因专属经济区界限和海洋勘测问题而出现的争端送交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根据这个声明,韩国在海洋界限划定、军事活动、海洋科学调查等方面的执法活动将不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强制解决争端程序的限制。

  新闻分析谁先放弃争执不下

  目前,两国还在“谁先放弃”问题上争执不下。日方表示,如果韩方不在6月份的国际海道测量组织海底地名小组委员会上推动18个海底地名成为国际公认名称,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但韩方主张,日本必须先放弃“勘测计划”,否则一切免谈。韩方还对日本外务省次官谷内正太郎访韩设置了外交接触期间不实施勘测计划的前提条件。

  鉴于双方冲突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这次争端通过外交方式平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然而,舆论也认为,由于韩日之间诸多矛盾积累太多,因此,短时间内彻底解决此问题的可能性不大。(作者:金东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相关新闻: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