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听说军营取消“豆腐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4:15 国际在线

  网友:刘植荣

  看到一条新闻,说的是沈阳军区某装甲团规定,军被由折叠改为平铺,中国军营里特有的“豆腐块”在这个团里见不到了。看罢,内心有种酸楚的感受。二十六年前叠被子的景象一幕幕浮现在我眼前。

  热血男儿总希望到部队里锻炼,接受战火的洗礼。我收到武装部发来的入伍通知书后,从武装部领回了军装和军被。三哥是退伍军人,开始的背包就由三哥帮我打,我在一边看着。看他那熟练、麻利的动作,让我倒觉得打背包也有不少“科技含量”呢。一大堆衣服、被子转眼之间就成了一个方方正正、有棱有角的背包,背包带横三竖二,看上去非常美观,大小和现在台式计算机主机差不多。我就是背着三哥打的背包来到军营的。

  到了军营第一课,就是整理内务。没当过兵的人不知道什么是整理内务,其实整理内务的主要内容就是叠被子。班长的被子就是标准,也就是说要叠成“豆腐块”。班长给我们做示范,把被子铺开,弄平展,先纵向折三折,每折都要用力把被子压实,然后再横向折四折,最后就围着被子上下左右地捏出棱角来。

  班长做完示范,我们这些“新兵蛋子”就忙活开了。叠被子这活看上去简单,操作起来还很有难度。尤其是新发下来的被子,怎么联想也联想不到“豆腐块”,倒像一堆“豆腐渣”。我想尽一切办法,先向被子上喷水,然后用砖头裹上报纸把被子的折压平(那个年代是没有电熨斗的),又找来两块纸板,在叠的时候衬在前面被子里,叠出个模样后,就把被子放到床中央,围着被子上下左右团团转,用手捏,用咬呀,用指甲抠,设法弄出棱角来。就这样,每天早操回来后,要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叠被子,被子的形状一天比一天好看,最后终于成了“豆腐块”。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豆腐块”安放在那里,就像雕塑出的艺术品在展览,看上去确实赏心悦目,花掉的20分钟带来了视觉的享受和心理的满足。中午休息我也舍不得把被子伸开,轻轻地把它放到床边的凳子上。家里来人,我总要带着他们去营房参观那些“豆腐块”,他们看了无不啧啧称赞美。

  星期天可以晒被子。开始不怎么晒,因为叠被子的技术未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后来,被子都折出印痕来了,技术也熟练了,才大胆地把被子拿出来晒。下午,把被太阳爱抚过的被子抱回营房,还要整成“豆腐块”,又是折腾半天。晚上熄灯号一响,打开被子,太阳味道扑面而来,像是干草曝晒后发出了味道。躺在这厚厚的、软软的、暖暖的被窝里,拥抱着阳光,一天训练的疲乏融化成甜蜜的梦。

  有人说“豆腐块”是“形式主义”。其实应该把“主义”去掉,“豆腐块”是一种形式,是区别军队和老百姓的形式,是区分军营和公司、旅店的形式。形式孕育着内容,内容要靠形式表现出来。就像桌子上的一只水杯,它放在那里就是个形式,但有了这个形式,才能装水,没有这只杯子,水就喝不到嘴里去。“豆腐块”的形式是军营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它所承载的内容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是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精神,是整齐划一和令行禁止的作风。我从没对“豆腐块”发过任何牢骚,谁让咱是当兵的人呢,当兵的人心里时刻装着荣誉、责任和国家。

  人总是这样,当你得到了时候不知道珍惜,当失去了它,才觉得它的珍贵。听说军营再也看不到“豆腐块”了,我真的好难受,在床上又折叠起了“豆腐块”,上面留下依恋的泪痕。

  来源: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