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什么来保障公司的权益伸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4:15 信息时报

  社会观察家 微言

  有三条消息相互勾连让人感慨万千:其一,北京海淀区黄庄中建二局gate新中关工地的11名民工将他们吃领导剩饭的消息告知媒体,消息曝光以后,他们集体下岗,被单位闲置起来,且以前的工钱尚未拿到。其二,广州警方开展“齐心灭罪,举报有奖”行动,发动群众举报犯罪行为,奖励从50元至30万元不等。其三,不久前被广泛报道的原辽宁省鞍山市

国税局公务员李文娟因举报自己单位人为少征税款等违法违规问题,遭到打击报复,被两度辞退,并被劳动教养一年,至今依然没有工作。

  这三则看似不相关的新闻,其实指向了一个中心:用什么来保障公民的权益与权利伸张?在很多时候,说真话的人并非为了得到奖励,而是不愿埋没自己的良心发现,不愿纵容社会中丑恶现象的继续嚣张,不愿让自己本该得到的合法权益被剥夺。无论出于什么理由,举报社会中的丑恶行为都是正义之举,都是使我们的社会更加令人放心。他们的行为理应受到尊重与保护。可是,现实却告诉世人:揭露社会丑恶和伸张合法权益的人们结果是:不但没有受到奖励,而且得到了本不该发生的惩罚和打击。

  这种违反常规伦理与道德常识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将会恶化正常的社会环境。因此,如何有效保障公民伸张正义的合法权益,是守护公民权利的国家职能部门必须考虑的问题。退一步讲,即使没有对勇敢的公民进行褒奖的制度保证,最起码也要有使其现有生存状态能够得到保证的规章建设,否则,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不说话会安然无恙,说真话就会被打击;而恶性一旦形成惯性,肆无忌惮,敢于讲真话的人就越少。显然,这种结果是社会良性发展无法容忍的反常行为。

  既然如此,就需要加快保护公民权益的制度建设。而且,这种制度建设绝不仅仅是纸上规章的建设,更重要的是现实生活的矫正行动与执法力度,以及对此严格规范的监督机制。这不仅是因为教训太多,更是“依法治国”的基本准则。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恢复和保证公共权力部门公信力的必要步骤。因为类似于民工吃剩饭、举报人遭打击等新闻并非孤例,如果说这样的信息传播只是让公众更好地认识社会,那缺少矫正行为的信息发布将会极大地挫伤公众的信心和公权力的被信任。

  当下的中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各个领域、部门和阶层之间的博弈所产生的社会某个肌体暂时失序可以理解,但关键是能够迅速加以调整,特别是在事关弱势群体利益的社会领域。以民工为代表的弱势群体的数量增加和生存状态恶化,是国家一直力图改善的社会真实。一个稳定的社会,不能让任何群体有一种被剥夺感,各个阶层的生活应该是同步前进的,共享发展的成果是保持和维护正义的必须。所以,让伸张权益的公民能够安静地正常生活,是关乎发展与正义的要事,也是公民和国家福祉所在。惟有如此,才能为和谐社会铺垫相对健康的社会环境与心理秩序,使得社会博弈逐步走向公正。

  (作者系北京学者博士生导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