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乡镇2000亿债务有多少是吃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4:42 南方网
  中国经济时报网络版 洪巧俊

  我国的乡镇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粗略算计2000亿元的债务窟窿。中国有句俗语叫“喉咙深似海”,这2000亿元的债务又有多少是乡镇干部吃喝花掉的?

  政府“吃垮”饭馆酒店之类的新闻已屡见不鲜,如今又爆出了个“吃光卖光”的新闻。据安徽省明光市司巷乡群众日前反映,这个乡为了偿还吃喝招待款,先后卖掉政府办公

楼、电影院和乡广播站,并侵占了赈灾专款修建的敬老院办公,让五保老人住进破烂不堪的米厂长达9年时间。随后,这个乡政府又以建新办公楼为名,违反土地管理法规征用农田,转手高价出售牟利(4月21日《新京报》)。就是这样“卖一处吃一处”,巧立名目牟利,司巷乡还是填不满债务这个窟窿。如今司巷乡政府能卖的卖光了,借又借不到,赊又赊不到,他们是不是会想方设法掏农民口袋里的钱,从而增加农民的负担?

  乡镇负债日益严重,《四川日报》的记者曾在四川、云南、安徽省采访,结果显示,四川省乡级债务达142亿元,负债亿元以上的乡镇7个,地处该省最富庶的成都平原的德阳市乡镇平均负债1520万元。云南省1578个乡镇债务为38.2亿元,平均乡镇负债331.4万元。而安徽省乡镇平均负债高达422.1万元。

  2000亿元的乡镇债务有多少是吃喝花掉的?目前还没有一个统计数字,但我想这个数字决不是一个小数字,我国一年的公款吃喝也是2000亿元,其中乡镇占的比例是多少呢?

  有钱吃,没钱赊账吃,吃得没钱就卖乡政府的财产。总之是今日有酒今日醉,哪管明天怎么样。“铁打的算盘流行的官”,笔者下基层时,常常听到一些乡镇主要领导戏称自己是“一张纸的干部”,说今天干得好好的,明天县委一纸任命书就得走人。乡镇干部的不稳定性以及管理机制和离任审计制度的不完善,是造成乡镇干部疯狂吃喝的主要原因。应该说,公款吃喝不处理现象,是大吃大喝的“病根”。如果把公款招待限定在一定数额内,超了的就要处罚乡镇主要领导,显然就不会这样想吃就吃、没有钱吃就赊账吃,甚至像司巷乡那样卖光政府财产也要吃。有一条他们是绝对不会错的,那就是不要掏自己的腰包,如果要他们掏的是自己腰包,那是会心痛的,也绝对不会这样:有人来,吃;没人来,找着理由吃。我有位同学是当乡党委书记的,他说贪污受贿要法办,唯有这公款吃喝不违法,你再吃多少也不会受处罚,再说这吃喝又不是一个人吃,就是处罚也难,法不责众嘛。有一个问题至今还没有引起重视,那就是公款招待的费用不仅仅是用于招待,比如一些乡镇干部去上级部门送礼,这钱大都放在招待费中报销。其实公款招待费的猫腻很大,这个窟窿不堵住,乡镇欠债就会累积得更大,而乡镇的负债显然影响到中国乡镇经济的发展和基层政权的建设,也严重威胁着国家的安全。

  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完善监督机制和离任审计制度以外,还在于体制上的改革,对于乡镇干部的负债和吃喝必须要有一个处罚尺度,如果这任乡镇领导负债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吃喝现象又严重,就要严肃处理,降职或者免职处理,吃喝的钱甚至要他们自掏腰包来分担,我看就没有多少人会像司巷乡的干部那样吃光卖光。(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