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鲜绿粽叶小心铜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0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工业染料加工的“返青粽叶”铜含量超标数十倍

  本报综合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目前距端午节还有一个多月,又到粽子热销季节,但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厂家以工业染料制成的“返青粽叶”包装的粽子,粽叶中铜含量严重超标。

  昨日,记者从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郑州站获悉,该站对消费者提交的部分速冻粽子样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速冻粽子粽叶铜含量超出国家规定的食品铜限量标准30—50倍。专家称,“返青粽叶”多以硫酸铜为添加物,含砷、铅、汞等重金属元素,长期食用有可能导致肾脏功能衰竭。

  4月初,一家湖北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了一个行业秘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速冻粽子、真空粽子、熟制粽子等,极少采用新鲜粽叶,凡是颜色鲜绿的粽叶均系采用化学手段炮制。

  4月12日,有消费者在郑州市两家大型超市分别购买了多个品牌的速冻粽子,并于当天送往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郑州站进行检测。昨日,该部门出具了检测报告。国家《食品中铜含量限量卫生标准》规定,蔬菜、水果和粮食中每千克铜含量不应高于10毫克,但昨日3份检测报告显示,送检每千克粽叶中铜含量最低为356毫克,最高达519毫克。铜含量严重超标。

  据悉,如长期食用“返青粽叶”包装的粽子,铜摄入量大,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严重者可致畸、致癌。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