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新农村 贵在求“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24 红网

  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的新型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核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笔者认为,培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型农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求新:

  一要在观念上求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新农民的观念是前提。要通过召开会议、广播宣传、专题报告等方式,对广大农民进行更新观念教育,帮助农民进一步解放思想

,更新观念,拓宽思路,有所作为。具体来讲,就是要引导广大农民破除一切思想禁锢,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贫穷,消除两极分化,共同富裕的新观念;破除狭隘封闭的小农经济思想,树立开放意识、商品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的新观念;破除“怕”字当头,走传统计划经济老路的保守思想,树立求真务实,敢想敢干,走向市场,开拓创新的新观念;破除“等、靠、要”的懦夫懒汉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奉献拼搏、争创一流的新观念;破除粗耕粗种、粗放经营的传统耕作制度和自然效益的思想,树立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观念;破除求神拜佛的封建迷信思想,树立崇尚科学,倡导新风的新观念。通过帮助广大农民解放思想,树立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适应的发展意识、创业意识、市场意识、生态意识,从而营造出一种生机勃勃、勇于创造、敢于进取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推动新农村建设。

  二要在素质上求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强农民的素质是核心。要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广泛开展争创和谐家庭、和谐村组、和谐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加强对农民进行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四有”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广大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投身于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去。要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进一步巩固和普及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开展多样化的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加快发展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大力开展农村普法教育。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教育,促进广大农民掌握新科学、新技术,使农村大批劳动力的科技文化素质达到新型农民的培养要求。要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的健康素质。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完善农村卫生保健体系,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以改水改厕改厨改气为重点,加强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加强健康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和帮助农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和生活方式。大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使更多的“农民剧团”活跃乡村,更多的“农民球队”走上赛场,切实提高农民身体素质。

  三要在技能上求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农民的劳动技能是根本。要把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作为一件大事、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在提高劳动技能上求新,在增强致富本领上求实。首先,要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加强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结合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农村的要求,紧密结合农时季节需求,因地制宜、因业制宜、因人制宜地定期邀请县内外“土专家”、“田间秀才”和农业专家、产业致富带头人为群众讲解果木嫁接、蔬菜种植、烤烟生产、良种养殖、动(植)物疾病防治等农业实用技术等知识,不断满足农民的技术需求,提高农民的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其次,要围绕农民转岗就业需要,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大力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推行“政府‘埋单’、部门协作、按需培训、有序转移”的运行机制,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县职业中专和各种技术学校的培训优势,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实施规模,积极开展电工电焊、“东安鸡”烹饪、武术保安、汽车驾驶、旅游服务等新兴行业、热门专业培训,充分开发和利用农村劳动力资源潜力,增强农民转产转业的信心和技能,提升在二、三产业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通过劳动技能培训,使走出去的劳动力有较强的务工技能,留下来的农村劳动力能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增强他们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能力,成为一代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四要在格局上求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育能人引领众农民的格局是关键。要在广大农民中培育一批大户,扶持一批能手,树立一批典范,让一部分农民先干起来,先闯起来,先富起来,从而带动其他农民共富。一是技术服务领域有向导。积极开展“五下乡”活动,大力开展农业推广和技术服务,做到技术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培养大批的科技明白人和致富带头人。充分利用县内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的农村能人为广大农民“传经送宝”,积极为农民提供致富门路,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和培训,提供种养信息,传授致富经验,为广大农民致富创造广阔的空间。同时,培养一批素质高、视野宽、善交际的务工能人引导和带动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提高农民收入。二是生产经营领域有专家。顺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发挥“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手”、“科技状元”的作用,组织他们开展自我服务,促进信息互通、技术互补、市场互动,加快农村专业型农民的孵化。积极引导农村的土专家、小能人进一步开阔视野,发挥他们头脑灵活、善于学习、勤于钻研的特点,激发他们面向大市场、干大事业、做大买卖的雄心壮志,鼓励他们在实现千家万户与大市场对接,促进农业走向规模化、市场化、现代化中,探出新路子,做出新榜样。引导和支持农村能人和大户领办一批竞争力、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企业集群示范基地,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户有机结合的组织形式,让农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实惠。三是产品流通领域有将帅。充分利用农村各类生产大户、贩销大户和经纪人在生产、经营、购销上的优势;各类农业龙头企业、工商企业在资金、信息、管理、加工和流通上的优势;基层供销社、农技站、科协等其他部门在人员、场地、经营上的优势,建立生产合作型、销售合作型、中介服务型、科技服务型、股份合作型等形式多样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合作组织带动广大农民走合作之路,提高谈判地位,依法维护自身利益,造就一批带领农民闯市场、活流通的“谈判专家”、“销售能手”和“贩运大王”。

  (作者系东安县委书记)

稿源:红网 作者:康锦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