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版《福布斯》100强揭晓 "切尔西"老板荣登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33 新华网

  

俄版《福布斯》100强揭晓"切尔西"老板荣登榜首

  俄罗斯版《福布斯》杂志4月20日发行的最新一期给俄富豪100强重新“排队”。更新后的资产统计显示,随着俄罗斯国家经济好转,富豪们的腰包也在继续膨胀。

  百名富豪富可敌国

  根据这期《福布斯》统计,俄罗斯排名前100位富豪的资产总额相加达到2480亿美元,相当于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1070亿美元。

  高居榜首者是年仅39岁的英超切尔西俱乐部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他的资产总额高达183亿美元。阿布拉莫维奇靠做小买卖和制造轮胎赚到“第一桶金”,其后成为俄罗斯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最大控股人。后来该公司将大部分股份出售,阿布拉莫维奇也投身政治,当选楚科奇自治区行政长官。

  现年55岁的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以127亿美元资产名列富豪榜第二名。作为俄罗斯石油巨头卢克公司总裁,他在去年使资产增长两倍。

  国家经济“助推”

  “富人更加富有,因为俄罗斯经济正在转好。”《福布斯》俄罗斯版副总编基里尔·维什涅波利斯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但维什涅波利斯基称,富豪资产与国家经济并非等速增长,由于很多俄罗斯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他们去年的资产增长实际大大快于经济增长。根据俄罗斯官方统计,俄罗斯目前已经有44个亿万富翁。相比之下,该国平均收入仍停留在年均3600美元的水平。

  《福布斯》杂志分析近几年来俄罗斯富豪榜名次沉浮后认为,俄罗斯经济依然主要依靠农产品、矿产品和能源产品。经济学家也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俄罗斯的中小型商业在国家经济中所占比例仍较小。

  路透社在报道中说,随着金属、天然气和石油价格上涨以及内需骤增,俄罗斯股市不断创造历史新高,促使国家经济保持了8个年头的持续增长。

  前首富“落榜”

  路透社说,对于这些腰缠万贯的富豪,俄罗斯民众怀着一种既羡慕又憎恶的矛盾情感,谴责那些人通过非法途径发家致富。

  值得注意的是,曾一度占据《福布斯》俄罗斯富豪榜首位的尤科斯石油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已经在最新的榜单上消失。他去年尚以总资产21亿美元居第21位。

  2005年,这位曾被列为全球十大并购人物的俄罗斯商界名流因欺诈和逃税等多项罪名被判入狱9年,后来获准减刑一年,目前正在西伯利亚服刑,而尤科斯公司也面临破产危机。(王薇 新华社专稿)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