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自律不能从根本上唤来网络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49 四川新闻网

  网络文明有如一股狂风,已经席卷了整个中国。

  4月10日,千龙网、新浪网等14家网站发出文明办网的倡议后,在社会各界激起巨大反响,专家、学者、教师、家长纷纷响应。4月13日,北京43家网络媒体签定了自律公约,正式成立网络新闻评议会,实行网络新闻信息评议制度。4月16日,新浪网等11家网站交出第一份自查自纠成绩单,宣布各网站共关闭了200多个不良论坛,删除150万余条不良帖文。4

月1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文明上网自律公约》。

  与此同时,学校等其它有关部门、团体也纷纷行动了起来,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网络文明的曙光,似乎就在前头。然而说实话,我并没有这么乐观,因为这些行动,全部是建立在自律的基础上。

  我担心的是,在这股网络文明的狂风刮过之后,那些有害信息,不良行为是否会卷土重来?特别是那些经济利益至上的网站、网吧,它们能够抵挡利益的诱惑么?

  2004年,我国制定发布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当年6月下旬签约企业就超过1500家,然而实际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出现了恶化的趋势,何也?一言以蔽之,利益驱动。

  今天的“河南报业网”报道说,昨天下午,郑州千名学生上街游行声讨黑网吧。校方说搞这个活动是因为“学校附近大概有30个网吧且大都是家庭式的,一般只有十几台电脑,也没有任何合法手续,老板为赚黑心钱,他们不管是否是成年人,只要有钱就让上网。学校实在没有办法了,才想到举办这个活动的。”

  企图通过声讨让黑网吧的老板们低头认罪、改过自新,无疑是“与虎谋皮”。“学校实在没有办法了”,那执法部门去哪了?学校没有像有关部门反映么?

  目前,我国的互联网行业还不成熟,更没有成熟的行业规则和成功的自治经验。因此我认为至少就目前来说,自律还不可能成为解决我国网络文明问题的主要手段。必须采取强制措施对郑州这所学校黑网吧进行整治,而不能指望学生的“口水战”让这些视钱如命的老板就范。

  今天的“新华网”报道说,记者日前对全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负责人的采访表明:公众对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倡议给予了充分肯定,但更关注倡议和行动能否真正一致。

  可见,能否将网络文明进行到底,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无数的事实也告诉我们,只有在以法律为主导的前提下的自律,才有可能真正将网络文明进行到底!(作者:民为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