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净化网络:觉悟不是万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净化网络:觉悟不是万能的

  万一、姜辰蓉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在14家网站联合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后继续推动互联网行业维护社会公德。从部分网站联合倡议到全行业的自律公约

,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次自我觉醒。而在它的背后,是互联网这个空前快捷的信息通道亟待整肃的严峻现实。

  有一句曾在网上广泛传播的话形象地说明了互联网的两面性:“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人还是狗。”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在全面推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隐忧。色情、暴力、揭短、谩骂等等有悖于社会公德的画面、文字在网上屡见不鲜,污染了上网民众的耳目,诱使众多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误入歧途。

  互联网在我国普及使用之初还比较干净,混乱是渐进性的,期间虽然有控制难度的技术原因,但根源在于办网人不择手段地吸引用户以谋求商业利益,在于政府职能部门监管松懈。长期以来,许多色情网站猖獗到动不动就屏蔽其他用户的主页;一些知名门户网站首页上也明晃晃地挂着“激情美女”“两性学堂”之类的广告和文章;身为国企的电信公司与黄色网站分成收费……用“堕落”二字来概括这些现象,一点也不过分。

  近日,一些门户网站首页挂出了一条新闻:失足少年控诉网络毒害,三百名网站编辑深受震撼。这事要搁两年前,我们会感到欣慰,但在全社会大声疾呼“文明办网”的今日,就未免令人感到有点迟缓了。媒体披露的青少年深受网络色情、暴力毒害的案例以及家长们的心酸控诉,近两年来不胜枚举,呼吁净化网络的呼声从未停止过,何以迟至今日才有众多网编们的“震撼”?“震撼”之后又会如何?上网浏览一下不难发现,迄今为止,众多网站上的低俗信息也不过稍有收敛而已,远未到绝迹的地步。

  网络空间无边际,但办网、上网行为必须有道德和法律的约束。如果把最基本的道德操守扔到一边,在网上无所顾忌,难免会成为恶性示范。因此,政府对互联网的宽容化监管,必须以维护社会公德为基准,坚决打击那些为了高点击率而毒害社会的办网行为,对祸害百姓的网站及其办网人绝不能心慈手软。

  两年前,公安部门一记重拳,十几天内就端掉了700余家黄色网站,说明净化网络并非难事,关键在于职能部门是不是认真。互联网行业开始自律是个好的开端,但觉悟不是万能的,必须辅之以有力的监管方能成事。(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