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涨价听证会与雷打不动的“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6:40 四川新闻网

  北京出租车调价目前已经成为人们高度关注的焦点之一。4月18日,北京市发改委对外公布了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申请方案,并将于4月26日召开听证会,就方案公开听取意见。申请方案中,拟将租价由原来每公里1.6元调整为每公里2.0元,同时按国家有关规定建立油价租价联动机制。(据4月20日《人民日报》)

  历来的听证会就是涨价预报会,人们对此也似乎习以为常,但这次还是有人发出了

不同的声音。4月19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代表之一的沈梦培向媒体和出租司机发表公开信,明确表示不赞成出租车租价上涨。沈梦培认为,出租车是政府特许经营、人为垄断性行业,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上调价格实质是以广大消费者承担成本为代价,为某些个人或组织创造高额垄断利润,这是极大的社会不公平。(4月20日《京华日报》)

  出租车调价,风险不能总让老百姓承担的呼声已久,但现实中每次价格的上涨,其成本最终总是摊在了老百姓的头上。而作为出租车这个政府特许的垄断性行业的幕后高额利润既得者,却迟迟见不到撕开他们的“面纱”。

  在国内大多数城市,出租车市场依然是一个通过限制准入而形成的“法定垄断”市场。一般做法是,出租车公司从政府获得经营权,并由公司直接出资购买车辆、雇佣司机。在这种模式下,地方政府通过经营权拍卖,多的每车可获数十万元收入,而出租车公司获得一张政府授权的牌照,就可以获得稳定且不菲的“垄断回报”。

  油价上涨了,老百姓适当承担出租车租价上涨的成本愿本无可厚非,但老百姓承担的成本应该是有限的,不能把上涨的成本全部让老百姓承担。站在老百姓背后的那些高额垄断利润既得者也要走到前台来,适当降下一点垄断利润。比如,政府是不是可以适当地少收点费用或者拍卖所得,让利于出租车公司?租车公司是不是少收点“份钱”,让利于出租车司机?如果他们都能站出来,降下高额垄断利润,和老百姓一道承担起上涨的成本,那不是皆大欢喜吗?因此,一开就涨的出租车租价调整听证会倘若要开,那么降下高额垄断利润的听证会最好也同时召开。徐经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