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股市冲破千四关牛市特征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季明张炜岳瑞芳

  上证综指21日收于1419.89点,收盘价近两年来首次突破1400点整数关口。中国股市仅用三周时间就完成从“千三关口”到“千四关口”的跨越,牛市特征日益明显。

  自上证综指在4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一举冲破1300点,此后三周15个交易日内沪市大盘只有4天收跌,日均成交金额达到205亿元的“天量”。有意思的是,成交量最低的175亿元发生在开头的4月3日,成交量最高的248亿元则是收尾的4月21日。

  申银万国高级分析师桂浩明说,从技术角度而言,突破“千四”的影响不如“千三”。“千三关口”从2001年到2003年间一直是沪市的中期底部,曾有“铁底”之称,是判断股市的重要参考指标,而“千四”只是心理意义上的关口。

  桂浩明认为股市轻松突破千四关口的真正意义在于“千三铁底”在本轮上涨行情中被彻底跨越。同时,在本轮行情中市场的量价关系配合得相当不错,标志着大盘已经真正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新的上升空间已经真正被打开。

  本次股市上攻明显带有大资金推动的痕迹,已经成为市场分析人士的共识。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郑伟刚认为,自上证综指成功站稳1300点以来,短短10多天里,股市资金面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由于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低迷,原来已经赎回的保险资金由空翻多,重新买入基金,导致基金大规模增持股票;其次,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包括QFII、私募基金在内的各路游资大量涌入股市;第三,随着股改不断深入和“新老划断”政策的明朗,国内投资者对股市的利好预期和信心日益增加,纷纷开始入市交易。

  “指标权重股和资源类板块,是沪综指成功站上1400点的最大功臣,”东方证券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夏锐鹏分析,“仅中石化本周累计涨幅就超过15%,而中金黄金等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起动,极大地活跃了市场,刺激了人气。”

  上周末中国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恢复中国证券市场再融资功能重新被提上议事日程。但是这一“利空”消息却未阻碍股市放量上涨的步伐。

  市场人士指出,《管理办法》中所提出的“新老划断”方案选择在股改取得突破性成果的时刻出台,对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新老划断”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新入市投资者,为股市带来新鲜血液。

  展望后市,上海迅胜投资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孙雷民认为,沪市将围绕千四展开震荡整理行情。从近期公布的数据看,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经济出现了增长过热的迹象:GDP增速达到10.2%,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规模双双增幅过快,这使市场担心央行可能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抽紧银根,因此,不排除后市股市出现震荡加剧的可能。(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