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交通一卡通】——五环内站台全画排队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21:42 北京娱乐信报

  5月10日起本市正式使用“一卡通”,5000人将上站台维护秩序

  4月30日前改造完五环内站台5000人上站台维护秩序

  规定上下车门提高刷卡效率新增1500辆公交车缓解拥挤

  市区增加40个临时换卡点市民换购卡别赶“五一”扎堆

  5月10日起,本市将正式使用“一卡通”刷卡乘车。昨天,市交通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北京月票有效线路正式启用IC卡月票后,所有公交车将实行按线排队、文明刷卡、上下有序,其中重点区域将安排专人监控文明乘车。另外,目前仍有130余万市民未换卡,很多人都等着五一期间更换,公交集团提醒大家换购IC卡别扎堆。

  IC卡/公交

  换购卡别赶“五一”扎堆

  “这周的换卡数量比前两周增加了90%,早晚乘车高峰也是换卡高峰。”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姚振平介绍,目前公交月票卡的更换已经突破30万,普通卡超过10万,但与庞大的纸质月票持有量差别仍很大。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止余下的130余万市民都在下月“扎堆儿”换卡,请大家趁现在赶快换购公交IC卡月票。“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现在很多人都在等着‘五一’期间更换,但‘五一’客流是一年中的最高峰,客流量远远高于‘十一’,所以希望大家提早更换。”

  市区增40个临时换卡点

  姚振平表示,目前郊区换卡比较平稳,估计今后换卡在市区比较集中。“郊区有两部充值机的充值站点,在保证本站点正常充值的基础上,将会调一部机器到市区。”同时,为了缓解换卡人数过多的情况,市区还将增加40个临时换卡点。

  “客流比较集中的地区,也是换卡比较集中的地区。”姚振平说,有几个换卡点的换卡人数比较集中,他举例和平街13路总站、安定门地铁东侧口、四惠站、动物园公交枢纽等换卡点,换卡人员比较集中,换卡最好避开这些站点。

  IC卡/地铁

  地铁月票卡已基本换完

  “地铁月票卡的置换已经达到24万余张了。”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战明辉表示,地铁月票卡的换卡工作基本完成了。战明辉指出,需要提醒的是,使用地铁专用和公交地铁联合IC卡月票的乘客,要持本人且已经充次或充值有效的IC月票卡,同时,进站时在刷卡生效后,还需向检票员主动出示确认后方可进站乘车。

  IC卡/文明乘车

  站台月底前施划排队线

  “为方便市民乘车,本市五环内的站台将进行改造,并于4月30日前全部完成。”南涛告诉记者。“本月内五环以内所有站台施划排队候车线工作将完成,百姓应按照施划在地面上的橘黄色标线排队上车。”

  5000人上站台维护秩序

  市公交集团服务部部长南涛介绍,为了保证文明乘车,公交集团列出八条重点大街、八个重点地区,将受到专人“重点监控”。“这些重点区域均为车流量大、客流多、容易秩序混乱的区域。”南涛表示,这些区域都将在早晚高峰时段,由专人负责站台秩序,引导乘客排队上车。

  据统计,五环路内的3433处中途站将划分成一类站、二类站和三类站,根据类别安排人力维护站台秩序。一类站台是各区文明办派专人维护,二类站台由团市委组织志愿者,三类站台由公交集团派专人维护,在站台上维护的人数将达到5000名,其中包括聘请的站台文明协管员,向乘客宣传文明乘车,并维护站台秩序。

  规定上下车门提高效率

  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表示,以往任意车门均可上下车,存在人流交叉、挤撞等问题,易发生纠纷,既不文明,也影响上下车速度。“规范上下车秩序后既可避免人流交叉挤撞,提高刷卡效率,又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文明乘车秩序,同时便于司售人员验票。”

  缓解拥挤新增1500辆车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晓松表示,为缓解有可能造成的乘客比较集中的情况,公交方面将新增1500辆公交车,投入到繁忙的线路上。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一卡通卡为非接触式IC卡,使用时不分正反面,您只要将卡平行贴近读卡器的感应区,听到交易成功的提示音即可。”

  信报记者闫峥 任宏

  八个重点监控地区

  八个重点地区是动物园、四惠、东直门、西客站、德胜门、西直门、北京南站、东大桥。

  八条重点监控大街

  八条重点大街分别是长安街、二环路、三环路、白颐路、广安大街、平安大街、新街口豁口至菜市口、雍和宫至崇文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