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众对图书价格接受能力提高 文学类图书重登最喜爱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22: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曲志红) 我国的书价近20多年来一直在上升,关于书价是否合理的议论也一直不绝于耳。21日发布的第4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告诉我们,我国公众对图书价格接受能力有所提高,而大家最喜爱的图书品种仍是文学作品。

  据参与调查的课题组成员介绍,他们向被访者出示一本200页左右的图书,询问能够接受的价格。发现接受5-8元价位的读者比例比前些年提高了,达到35%,居第一位,在9-1

2元价位上接受的读者比例上升最快,为31.6%,而认为“只要喜欢,多贵都买”的读者比例也比2003年有所上升,达到24%,认为只能接受4元及以下的读者比例逐步下降,在这次调查中只有 9.4%。显示出随着我国国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对图书价格的接受能力近年来有了明显提高。

  在各类图书中,文学图书仍是最受读者喜爱的品种。2005年的调查中,文学类图书再次取得读者最喜爱图书排序榜第一位,这是它在总共4次调查中第三次夺得榜首;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书籍排在第二位,但是读者的提及率仍持续上升,已经达到17.0%;军事类图书、综合性图书和法律政治类图书,分别居读者排序榜的第三、四、五位。

  从读者购书情况看,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之中读者已购图书中排前3位的依次是文学类、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和综合性图书。其中文学类图书的购买率由2003年的12.2%上升到了19.8%,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读者认为市场最缺的图书品种是环境科学类图书,其次是综合性图书,第三缺的是农业科学类图书。

  从读者今后打算购买的图书品种看,希望未来购买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图书的读者比例排在首位,购买文学类图书的读者排在第二位,购买综合性图书的读者排在第三位,购买政治法律类图书的读者排在第四位,购买医药卫生类图书的读者的比例排在第五位。

  由上可见,文学类图书是读者接受程度最高的图书类别,而环境科学与农业科学类图书是读者认为市场最缺乏的图书类别。(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