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阅读成为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23:00 光明网
■贺耀敏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4月23日确定为“世界读书日”。这一天也是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

  在人类历史上,阅读具有悠久的历史。阅读行为是伴随着文字和文献的创造发明而产生的。早在公元前4000年以前,居住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的苏美尔人就创制了泥板书和书写在上面的楔形文字。中国的汉字则由甲骨、青铜器以及竹帛成为文字的载体,

逐渐演化。人类早期的阅读生活便开始了,在数千年中,形成了阅读即生活的文化。较为典型的就是中国南宋著名的文学家、目录学家和藏书家尤袤在《遂初堂书目》序中所比喻的:"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把阅读融入了自己生活的血液。

  在知识经济到来的今天,阅读在我们的生活中起了更大的作用,应当成为我们生活与工作的习惯。也就是说,要让阅读融入到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何年龄段和任何群体之中。有人将阅读图书划分为办公室书房认真研读的“桌上书”、车站机场随时翻读的“口袋书”、睡前床上休闲浏览的“枕边书”,从而把阅读行为渗透到人们一天中的不同时段。

  阅读可以分为网上阅读与传统书本阅读。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最近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上网读者年均增长78.9%。这是信息技术发展带来阅读学习方式变革的必然结果。其有利之处在于培养了人们学习的主动情感、创造性思维和交流合作的学习品质。但这并不能成为我国传统书本阅读习惯下降的理由。从世界发达国家市民阅读习惯来看,网络和电视媒体并不能取代书本的阅读。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期盼阅读春天的来临。也有人曾提议在中国应有个阅读节,但我更希望每天都是读书日,使我们这个充满活力的国家多一些理性,多一些开放与对话,多一些好奇心与探索精神,多一些幽默与想象力,多一些静坐读书,多一些文化与书卷气,在阅读中提升品质与素养。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举办2006年“我读人大书”征文活动,目的是让读书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使人们认识到读书对于个人,对于国家、民族的重要性,从而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