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夯实县域经济这块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3:4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去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明确要求,河南“十一五”时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走在中部地区前列。

  铭记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在不久前召开的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上,河南省委书记徐

光春作出了这样一个论断:河南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犹如建筑一座宏伟的大厦,既要有顶天立地的支柱,也要有深厚坚实的地基。这地基,就是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

  论断基于现实:目前,县域容纳着河南80%以上的人口、90%以上的国土面积、68.8%的生产总值,对河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5%。

  数字直观地说明:县域经济发展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河南经济的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

  用时代视角审视数字,还会发现:县域,涵盖“三农”、联结城乡,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主阵地,又是河南能源资源所在地和生态屏障所在地,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既是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又是河南科学、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徐光春的话可谓精辟。

  最快最好的两年

  提及3月20日的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清丰县委书记闫西良至今感到振奋。那次会上,清丰县因过去两年经济实力在全省县(市)排名中跃升21个位次,跻身县域经济发展“十快”,得到了1000万元奖金。

  闫西良的振奋,缘于河南实行的“扶县”政策。

  早在2004年3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了高规格的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了以“强县扩权”为核心的一系列扶持、激励政策措施。最引人注目的是,对巩义、永城等35个县(市)实行“扩权”,赋予其省辖市的部分管理权限,探索通过“体制突破”(“省管县”)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某扩权县的发改委主任算账说,通常筹建一个新项目,省辖市这一关要占去从申报到批复整个过程的一半,如果扩权政策到位,项目建设的效率可提高50%左右。

  “政策的落实,特别是我们的一些项目可以直接申报到省,局长们可以参加省里的会议直接获取信息,都为发展拓展了空间。”谈及扩权,扩权县(市)永城市的市长朱明伦援引该市GDP最近3年增长61.5%的事实加以肯定。

  为更广泛地调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政策同时明确:对埋头苦干、作出贡献、符合规定条件的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可明确为副市级干部;对经济实力强(或发展速度快)、效益好的县(市)给予奖励。

  按照政策,河南通过考核已分两批兑现了16位县(市)领导的相应待遇,并分别给予全省县域经济“二十强”和“十快”县(市)1000万元的奖励。

  两层小楼,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几大件”一应俱全……与4年前几口人蜗居2间破草房相比,西峡县寨根乡农民潘茂璋一家现在真是人是物非。潘家的变化,与西峡中药材种植这项特色产业的崛起有关。近几年,该县以宛西制药为龙头企业,发展中药产业,让大量“粮农”变“药农”,鼓起了腰包,全县综合实力则靠着特色产业支撑明显增强。

  特色就是优势,就是竞争力。近几年,各县(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林州的汽配、长葛的金刚石制品、荥阳的阀门、郏县的红牛、清丰的“三色”农业、舞钢的钢铁、栾川的旅游、濮阳县的电光源、固始的劳务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实践中,各地十分注重引非公经济活水育特色经济之苗,找到并牵住了县域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使得最近两年河南县域“三化”进程明显加快,进而推动县域经济呈现出加速发展之势:县域GDP2003年增长9.3%,2004、2005年两年分别达16%和16.4%;2005年县域GDP在全省总量中的比重达到68.8%,对全省的贡献率达78.5%,两年提高逾20个百分点。

  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兴奋地说:“这两年是我省历史上县域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最好的两年。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为我省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工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财政收支实现翻番、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

  实践有力地证明: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决策非常及时、正确,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激励政策措施行之有效;各地因地制宜、开放发展的路子科学高效!

  “战略”大旗舞起

  “要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河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来实施”。这是3月20日召开的河南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一项决策。

  “与两年前启动县域经济之时的中心城市带动与县域经济发展并为全省工作的两个大局的提法不同。”敏锐人士指出:“此次决策将县域经济发展首次提升至战略层面。”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增强河南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最佳选择。”省委书记徐光春这样诠释舞动“战略”大旗的意义。

  随即,河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从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县域“三化”进程、推动改革开放等方面,努力促进县域经济在新起点上更快更好地发展。

  进一步扩大县(市)管理权限。今年会议受表彰的30个县(市),不在原定的35个扩权县范围的,享有与扩权县相同的管理权限;进一步扩大巩义、永城、项城、固始、邓州5个重点扩权县(市)的社会管理权限,赋予5县(市)除法律法规有规定外的省辖市的其他一切管理权限。

  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增加对农民的种粮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继续加大对县(市)尤其是产粮大县、财政困难县的财政支持力度;继续坚持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县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每两年安排3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县域经济表彰奖励;今后,凡国家、省、市安排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用事业等建设项目,要区别不同情况,适当降低或取消县乡的配套比例……

  民富则国强,县富则省兴。相信,植根于县域经济这块深厚坚实基石之上的河南跨越式发展大厦,一定会巍峨不摧!②9

  □本报记者李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