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节约资源保障支持发展——写在第37个世界地球日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3:4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当今社会,资源在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进一步加快,经济建设对资源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耕地和重要矿产资源等相对不足的现象将长期存在。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做到既保护好资源又保障好发展,是摆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面前的新课题。

  国土资源管理作为宏观调控手段之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国土资源工作正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省委书记徐光春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多次批示,要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认真发扬成绩,学习外地经验,开创新的局面。李成玉省长对经济发展工作紧抓不放,对保护资源刻在心上,反复告诫我们要从河南的省情出发,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发挥资源最大效益。

  我省是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9700万人口,土地总面积2.483亿亩,其中耕地1.19亿亩,人均耕地只有1.22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河南作为粮食主产区肩负着重要使命,我省的基本农田面积为1.034亿亩,在发展中要确保基本农田占补平衡,面临着巨大压力。目前我省土地总面积在全国居第18位,但建设用地面积已位居全国第2位,全省土地开发程度较高,未利用土地仅占12.9%,且多数分布在山地丘陵地带,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

  河南的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煤炭、铝土矿等开采量居全国前列。但近年来支柱型矿产资源探明储量的增长速度远低于开采消耗速度,后备资源危机已经显现,形势不容乐观。

  进入“十一五”以来,我省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今年固定资产投入预计比去年增加1000亿元,较上年增长25%。在这种情况下,用地需求将更加旺盛,特别是3条高速铁路、南水北调、郑、汴连接线等重大项目建设,预计全省用地将比去年增加15%-20%。

  今年国家将继续实行宏观调控,严格土地管理的闸门丝毫不会放松。与大幅增长用地的需求相比,今年国家下达我省的用地计划指标虽然比去年略有增长,但仍然难以满足需求。

  当前我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还面临着不少矛盾和问题:有的地方迫于发展压力,把土地、采矿权作为招商引资的砝码,不惜占用基本农田,同时以采代探、乱采滥挖矿产资源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地方闲置浪费的土地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一些贫困地区在项目选择上“饥不择食”,用地粗放,甚至低水平重复建设等,这些问题必须尽快解决。

  面对困难形势,我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采取措施,积极破解难题。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集中抓节约集约用地、矿产资源整合、矿业秩序整顿等,取得了较好效果。我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连续7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开展“三项整治”整出70万亩土地,重点项目用地优先得到了保证;用地模式由原来依靠新增建设用地到主动使用盘活闲置土地、由粗放到建立用地指标体系等,土地利用结构明显改善,资源整合和矿业秩序整顿有效提高了对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管理水平。

  为确保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的需求,特别是确保重点城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项目建设对资源的需求,加大中原城市群、县域经济、工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全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已确立了三个目标:

  一是依法保护好资源。提高土地规划修编的科学性,大力推进多层标准厂房建设;继续推进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和追究违法占地和非法开采、乱采滥挖矿产资源行为。

  二是努力保障好经济发展。加快土地审查报批,不在国土资源部门延误;对重点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用地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不因土地审批拖延重点项目后腿;开展“三项整治”和土地开发整理,完成全年整治土地30万亩,为建设用地置换留足空间。

  三是切实化解好各种矛盾。要创新保护资源与保障经济发展用地模式,不能因片面地保护资源而影响发展,也不能一味的为了发展而透支有限的资源;坚决做到不因我们的监管不严造成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混乱,不因我们的查处不力浪费破坏宝贵资源,不因资源支撑不到位影响经济发展。对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及时处理,不留后遗症。

  今年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建立节约集约用地的机制,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继续大力推进“空心村”整治,重点开展砖瓦窑专项治理,使全省烧制黏土砖的砖瓦窑减少40%以上。清理和利用闲置低效利用建设用地;继续推进煤炭、铝土矿等矿产资源整合;进一步加强地质勘探,增加后备资源开发能力。

  为确保今年重点工作落在实处,我们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研究对策。树立大局意识、宏观意识,研究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展大势,及时发现和研究国土资源领域影响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提出对策,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针对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建设及各地的工业集聚区建设用地情况,我们在充分讨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两调整,一挂钩”的思路,将城市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结合,利用“三项整治”整治的土地,为全省经济建设用地提供保障。

  加快项目审批。只要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优先安排,加快审批,确实把好项目用地安排好、解决好。坚持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对重点项目用地审批做到即时受理,尽量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对各类建设项目用地严格审核和把关,控制用地规模,杜绝新的浪费。盘活存量,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

  实行跟踪服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省国土资源管理厅领导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针对不同地区的特点把工作做实做细。新农村建设的受益者是农民,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听取农民的意见,尊重农民的合法权益,真正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确保重点。今年我省重点建设项目多,占用土地量较大,项目能否落地,直接关系到我省的经济发展速度。为此,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立足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用地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确保国家、省重点建设项目对用地、矿产资源的需求。针对河南省滩涂、河道、坡地多的特点,扩大“三项整治”范围,注重整治实效,努力把“空心村”、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等三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今年4月22日是第37个世界地球日,“世界地球日”活动旨在唤醒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国土资源,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和城市。

  珍惜资源,保持可持续发展!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