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不能再继续当世界电脑垃圾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4:34 新京报

  在世界电脑垃圾场中求生,并不是活路,而是死路,是自掘坟墓的死路。

  沈睿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有差不多10亿台电脑在工作,其中五分之一在美国。一台电脑的寿命,一般来说,不会长于五年。自从电脑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以来,十年来,我不知

中国淘汰了多少电脑,我知道美国每年淘汰3000多万台电脑。也就是说十年内美国至少已经淘汰了3亿多台电脑。

  这些不再有用的电脑哪里去了?三年前我读《新共和》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说,那些垃圾电脑都运到中国去了。在中国的贵州,贫穷的农民把电脑砸碎了,捡出里面很稀少但是还有用的金属碎片等等。那些剩下的电脑零件,就堆积在村里村外,大人小孩,见怪不怪,好像废电脑零件山就是乡村的风景。我记得杂志上发表的照片,小孩们就在电脑碎片堆成的小山上玩,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坐在毒物上。

  这两天,我又读到一篇长文,题目就是《电脑上哪儿去死了?》,我一看,原来三年来,不仅贵州,浙江、广东省等很多沿海地区的贫穷村庄现在也赶上来,成为世界电脑垃圾场了。源源不断的废电脑,从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都坐船到中国去了。世界上50%的废电脑都到中国去了。中国的穷人们,特别是山区的农民,因贫穷所致,就靠拆废电脑过日子。他们把电脑砸开,电脑中的有毒气体直冲他们的鼻子,但是他们全然不顾,没有任何防毒措施,把仍可再用的东西拿出来,剩下的东西,就随手扔在旁边。

  中国政府并非没有禁止进口废电脑。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就明文规定不允许进口污染环境的废电脑。可是进口废电脑业在中国从来就没停止过,反而越来越发展。美国的环保组织2004年到中国拍摄了关于这些废电脑的纪录片《出口有害的东西》,抗议美国政府对此不闻不问。两年过去了,这个组织的人说,现在废电脑业在中国更发展了。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辆大卡车把废电脑倒在中国的土地上,每天24小时从不间断。

  明知祸国祸民祸自己,为什么还屡禁不绝?原因并不复杂。中国的农民穷,穷人要活命,只能只顾今天不顾明天。据这篇文章说,当地管理人员早就被大把大把的钱把路买通了。有钱能使鬼推磨,谁也不知道到底在中国已经倒了多少电脑垃圾。结果是什么呢?贵州的一个地区,当地的水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不能饮用了,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超过世界标准500到600倍。废电脑的毒物将使人失去生殖能力,患各种各样的疾病。

  美国政府对出口废电脑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假装看不见。布什政府为了一些人的利益,对环境保护根本就不放在眼里。把废电脑运到中国去,更与他们无关了,所以,政府对此不闻不问,对如何管理电子废物也没有任何立法和管理措施。目前美国只有几个州对电子废物做出了规定,但是联邦政府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西方的环保组织一直在大声疾呼,但是由于不能直接作用于政府政策,影响也有限。

  中国人不能指望美国政府或西方人来制止出口废电脑。我们得自己说话,自己挺起身来,不能让那些只想赚钱不顾老百姓死活的人得逞。那些靠拆电脑生活的人们,由于贫穷他们似乎没有选择。事实并非如此,那些废电脑是倾倒在他们的村庄和家园里的。如果我们能帮助他们说不,给他们的生活以尊严,在世界电脑垃圾场中求生,并不是他们的惟一活路。事实是,这条所谓的活路,并不是活路,而是死路,是自掘坟墓的死路。

  中国不能再继续是世界电脑垃圾场了。否则,这代人造的孽,下代人要用生命和健康来偿还。

  作者系美国葛底斯堡学院助理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