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7岁老父捐肾 35岁女儿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5: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接受父亲肾脏移植的女儿王远秀肾功能基本已恢复正常,昨天上午顺利排尿,患者的正常排尿标志着亲体间肾移植手术的基本成功。据悉,这是川大华西医院建院以来实施的第一例父女间肾脏移植手术。

  父捐肾女儿终于摆脱疾病折磨

  病房中,王远秀静静地躺在床上,身上插满输液管,虽然刚做完手术,但她的精神却很好。此时,王远秀的父亲王清华就躺在她对面,父女俩相互凝望着,不时聊聊天,整个病房里洋溢着温馨的气氛。据医生介绍,移植手术很成功,目前父女俩身体状况都很稳定。

  王远秀告诉记者,35岁的她是江油市人,2004年,她被发现患上肾衰竭,去年10月发展成尿毒症,只能靠一周两次的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为此全家已经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而且血透并不能根治她的病。看着饱受疾病折磨的女儿,57岁的老父亲王清华听说可以进行肾移植,他于是提出将自己的一个肾移植给女儿。然而,王远秀却坚决不同意接受父亲的肾。

  此后,父亲不断给女儿做工作,今年三月,老父亲终于说服女儿,两人到华西医院做了配型检验,结果父女俩的配型很成功。前天上午10点,父女俩同时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10多个小时的手术,父亲的一个肾脏顺利移植到了女儿体内。术后,王远秀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好不好?”而父亲的第一句话竟也是“女儿好不好”。“等我好了,我一定好好孝敬爸爸,让他长命百岁……”王远秀说。

  获成功亲体间移植排斥几率小

  “这次亲体供肾手术的成功非常有意义。”华西医院泌尿科王莉医生说。她告诉记者,由于人们长期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害怕提供肾脏的亲人健康会受到大的伤害,甚至会威胁到供者的生命,其实这种担心并不科学。王医生称,随着医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只要术前的准备到位,医院不仅可以完全保证供者的生命安全,而且可以让供者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你们看王远秀父女就恢复得相当不错。”王医生说,这也是该院建院以来实施的第一例父女间成功的肾脏移植手术。

  据了解,由于近年来尿毒症病人的增多,而病人又不愿意做亲体间的移植,因此医院的肾源非常紧张。记者在医院一病房看到,一位尿毒症患者已经在医院苦等了5年都未能找到合适的肾脏,早期尿毒症已经转成了晚期。王医生告诉记者,在华西医院已经配好型只等待肾源的病人就有100多人,还有不少患者因病情加重又找不到肾源而死亡。“亲体移植不仅手术风险小,而且发生排斥的几率也明显小得多。”

  本报记者 张艺 谭勇 实习记者 邓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