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川版“考试说明” 高考大纲不能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5: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本报刊发《高中毕业会考,复习有“样本”》的报道后,许多读者打进本报电话,希望了解更详细的情况,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高中教师,请他们对考试标准及使用说明进行解读。

  今天,本报将刊载有关数学的解读。

  细心注意高考大纲的要求

  从《四川省普通高中毕业会考考试标准(修订稿)》来看,对数学科的要求显然低于全国“高考大纲”的要求,但是,作为毕业会考来说,由于它主要检验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不具备选拔功能,因此它有利于高中推进素质教育。

  不过,对于考生来说,仍然有必要分析高中毕业会考的要求,因为我省今年首次试行高考自主命题,但没有川版“考试说明”,而是采用全国高考大纲的要求。考生分析高中毕业会考的要求,至少可能弄清我省对各科的基本要求,可以使复习更有针对性。

  当心高二学生面临考试

  需要注意的是,高中毕业会考的要求仅涵盖了高一、高二数学教材的内容,面向的也是高二学生,并着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数学思维能力、数学探究能力、数学建模能力和数学交流能力,适当考查数学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今年高中数学毕业会考的范围为高中数学教学大纲规定的必修课内容,其中直线、平面、简单几何体在9(A)和9(B)两个方案中按各校所选方案执行。

  放心七成以上的题好考

  数学考试将采用书面笔答、闭卷的方式,考试时间为两个小时。试卷将采取分卷形式,由第Ⅰ卷和第Ⅱ卷组成,第Ⅰ卷为选择题,考生需要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共16题,每题3分,满分为48分;第Ⅱ卷为填空题和解答题,满分为52分,考生需直接在试卷上作答。

  据悉,高中数学毕业会考的要求分为“了解”、“理解”、“掌握”、“灵活运用”四个层次,各层次要求的比例分别占10%、30%、50%、10%左右。具体到题型比例来说,选择题约占48%,填空题约占12%,解答题约占40%,按试题难度区分,容易题将占约75%,稍难题约占15%,中难题约占10%。本报记者周波

  相关新闻

  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院挂牌成立

  (记者 周波)我省首家省级研究生院昨天在西南石油大学挂牌成立。据悉,试办省级研究生院在全国尚属首次,因此,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院也就成了全国第一家省级研究生院。

  40000名考生今天开始自考

  (记者 周波)我市40480名考生今天将走进考场参加为期两天的自学考试。据市自考办介绍,此次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有40480人,其中包括高校助学班,全市共设了38个考点。本次开考共有86个专业的468门课程,涉及75647个科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