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述双评”时村民最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5:23 今日早报

  “以前,村里的事情我是一窍不通,至于干部工资多少,那更是他们的事情,我们管不着也没法管。现在好了,手头有小权了,说起话来也有分量了,特别是‘双述双评’那天,咱村民最大、最牛,领导干得怎么样,下一年的工资定多少,都由咱说了算!那个风光呀。”黄潮荣是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一位普通的村民,记者在采访的路上偶然遇到了他。说起“双述双评”来,黄潮荣满脸都是兴奋和喜悦。

  黄潮荣所说的“双述双评”,村里老少皆知,就是村干部向村民述职述廉,村民代表给村干部评工作、评报酬。“双述双评”是余杭区首创、在全国被广泛推行的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形式。

  2000年,“双述双评”在径山村开始试点。黄潮荣作为村民代表,参加了村干部工作成效及报酬的评定。

  “当天的场面真的是宏大啊,参与评议的村干部、普通村民代表、种粮养殖大户代表、村企业代表、党员代表共百来号人汇聚一起,大堂里挤满人不说,就连走廊上也没有站脚的地方了。我们村还好,最大的一个村有近300人,评议地点索性就放在学校的操场上。村里三套班子10多个村干部挨个上台述职,还是站着的,感觉挺把我们当回事儿的。”

  “那时我们每人都会领到两张表格,一张是针对村干部个人的,另一张则是对整个村领导班子的评议。根据各项评判标准,我们可以给每一个受评议的干部打上优、良、及格或不及格。工资也一样,可以根据标准,写上一个自己的心理价位。最让人觉得民主公平的就是评议结果现场公开,在合理的建议报酬标准下,去掉几个最高的工资和最低的工资,然后取其平均数,就是该村干部第二年的工资报酬。”

  连续5年,黄潮荣作为村民代表参与了村干部“考核”。

  2003年,“双述双评”在余杭全区推广,每年年底举行一次。村干部由“村民选、上头评”变为“村民选、村民管”。

  “大家觉得,这样的评判是最合情合理的,体现了公开公平的原则,也表达了大多数群众的民意,毕竟老百姓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黄潮荣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