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昏迷22天,她最终没能挺过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5:23 今日早报

  ●《折一千只纸鹤祈祷老师挺住》后续

  □本报驻温州记者 胡轶笛 文/摄

  早报讯 这一次,吴若琳真的累了。

  温州十二中初二(4)班学生一起折千纸鹤,装了满满一罐,摆在她身旁,最大的那只,还写满了孩子们的祝福。拄着拐杖上讲台的好老师吴若琳(详见早报4月5日报道),在和病魔斗争了22天后,昨天清晨7时24分病逝。

  这一天,是期中考试的最后一天,吴若琳的学生,在老师们善意的谎言中,走进考场。

  坚持了22天,她没能醒来

  自从3月30日昏迷后,吴若琳一直没醒来。温州市教育局和十二中,请来国内最著名的风湿病学专家陈顺乐教授组织会诊。“吴老师1998年曾到上海找我看过病,这次我一定得过来看看她,我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陈教授说。

  专家的到来,曾使人们充满希望。4月13日,吴若琳对外界刺激曾有反应,前几天,她也曾出现要苏醒的迹象,然而,情况忽然恶化,混合性结缔组织感染,因药物作用引起自身免疫力下降,不幸感染了脑部。

  温十二中校长吴步旭说,昨天清晨6点半,他接到医院电话说,吴老师的心脏停止跳动。7时24分,医院放弃抢救。“她太累了……”

  老师们没惊动赶考的学生

  得知消息后,温州市教育局相关领导立即赶到医院。早上8时,同事们也纷纷赶到医院,隔着ICU病房窗户默送吴老师。

  “我们没把噩耗告诉学生。”温十二中政教处主任丁珠峰说:“今天是期中考最后一天,如果学生知道了,肯定没办法安心考试。”而对于吴若琳来说,学生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于是,老师约定不让学生在考试结束前知道这个消息。

  丈夫:她让我理解老师的苦心

  昨天,吴若琳的丈夫洪海东一直在忙着操办后事。洪海东说,即使在最后一刻,他也没有放弃。直到昨天清晨,眼看妻子真的不行了,他才极不情愿地赶去安排墓地。

  “结婚前,我们谈了一年恋爱,去年11月办的酒,其实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我就知道,她特别在意学生。”洪海东说,“为了让她没有后顾之忧,我承包了一切家务。我们感情很好,她这一走,我忽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们婚礼那天,她教的第一届学生,能来的都来了。10多年过去,师生间还有这么重的感情,她让我理解了老师这份职业。”

  学生心中,留下她的“感动”位置

  灵堂墙边,摆满了学生送来的花圈,上面的落款惊人地一致:“温州第十二中学97届初三(5)班学生”。这是吴若琳教的第一届学生。

  吴若琳的学生、现在在温州市教育局工作的包相忠说:“这段时间,我们只要能赶到的,都来看望过吴老师,我们在温州的同学,只要有空就去医院。”昨天知道消息后,大家都赶来了,也替在国外的同学送上花圈。

  “我们每个人都觉得,吴老师对我是最好的。”97届初三(5)班学生李政章说,“她批考卷,都是把同学一个个叫到面前,边批边讲。考上大学后,她还给我寄来20条‘人生准则’。在我们心里,已经给她留下‘感动温州’的一个位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