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靠彩铃挣了钱?写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5:23 今日早报

  除了歌手和唱片公司,众多的彩铃写手也从这块“大蛋糕”中分得了一杯羹。

  “二黑”是杭州小有名气的职业彩铃写手。在杭州劳动路的家中,他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其实,做彩铃对于硬件的要求很低:通常一台电脑、一个话筒、一块过得去的声卡就行了。”

  据“二黑”透露,他经营自创铃声的通常模式是:由他提供彩铃,SP负责销售和市场推广,最后根据下载量的多少,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成,“如果是一首3元钱的彩铃,我通常可以得到六七毛钱,如果下载率稳定在每天350次左右的话,一个月收入6000元左右。”

  不过,“二黑”也承认,今年以来,他的收入一直在下跌,“唱片公司对旗下歌手的版权管理特别严格,几乎每推出一首新歌,就会立即买断其所有版权,自然也包括彩铃等无线领域。这样一来,我们这种小打小闹的‘民间作坊’日子就很难过了,弄不好就会被告侵权。”

  同样插足竞争的还有各大SP公司。“二黑”无奈地表示,现在,很多SP商都“学乖”了,纷纷开始设立自己的彩铃制作部门:“与其出钱买我们的作品,(SP公司)不如自己一次性投入,招些人组个团队,既省钱又省力。”

  为了生存,“二黑”也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制作重心:“现在,我做得更多的是一些搞怪铃声。”

  据“二黑”透露,目前,在杭州像他这样专职做彩铃的大概有七八十人,“这个队伍还在不断扩大。除了专职以外,还有众多做兼职的大学生,所以彩铃创作者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半途而废的人就更多了。”

  本月底,“二黑”将会跟本地的一家SP公司进行面谈,“如果条件允许,就准备加入他们的彩铃制作部,毕竟一个人干压力太大。”

  见习记者 陈宇浩/文 本报记者 徐彦/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