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产业并进 助推城乡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突破口在哪里?如何才能做到既省力,又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产业,只有通过产业的聚集发展,一体化进程中遇到的“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资金往哪里投”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我们要按照实现工业新跨越、增创服务业新优势、开拓现代农业新局面的要求,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和着眼点,结合都江堰市的实际,采取超常规的措施,紧紧围绕‘两最两强’奋斗目标,实现项目带动、投资拉动,不断做强产业支撑,让都江堰的产业龙头舞起来,通过产业大发展来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昨日,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和市长森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市今年将以青城山、都江堰争创AAAAA风景区为契机,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线;发挥都江堰自然生态条件优势,承接国际农业产业转移的东风,让都江堰的绿色农业产业走向国际,融入世界;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川苏合作产业园”发展,构筑都江堰医药、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让“川苏合作产业园”真正成为“东西合璧”的典范。

  山水为卖点

  文化为亮点

  斥资1000万元,打造楠木林休闲公园,让青城山门面焕然一新;投资2亿元,修建青城山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青城后山旅游环线……时下,都江堰一系列漂亮的动作,正让这个旅游胜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变化的目的,在于青城山、都江堰争创国家AAAAA级风景区。“争创AAAAA级风景区竞争非常激烈,如果都江堰市今年争创AAAAA级风景区失败,都江堰打造西部旅游休闲度假第一城将是一句空谈。”刘俊林对记者说。

  变压力为动力,都江堰在旅游发展上也使出了一个又一个妙招:加快“三纵三横”路网和岷江1、2、3号桥梁建设,构筑立体化的旅游路网结构;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建设美伦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及温泉公园、“东方迪斯尼”、杨柳河民俗展示休闲街、易初莲花购物中心、绘画艺术堂、马术俱乐部、户外极限运动基地,使全市旅游基础环境得到大的改善,娱乐项目也将得到极大丰富。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对旅游城市来说尤其如此。都江堰将大打文化牌,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围绕以古堰景区为核心的水文化,在禹王宫建立大禹博物馆展示体系,在伏龙观建都江堰出土的精品文物馆,在市区修建一个水文化博物馆,展示天府之国、甚至长江文化流域挖掘的文物……

  川苏合作产业园成典范

  企业科研在全国取得突破,政府给予重奖,企业获得市级以上知名商标,政府给予不少于3万元的奖励,同时,“都江堰市知识产权联席会制度”也得到建立……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提高区域竞争力,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森林对记者说。

  “川苏合作产业园”的设立就是一个创新。都江堰创新思维,按照“引进一个外来投资项目,发展一片投资合作关系,建立一个招商根据地”的战略思路,与江苏紧密合作,承接东资西进,东企西移,建立起的一个省际间合作平台。目前,园区已经进驻了6家江苏大型企业,其中包括江苏在西部建立的最大的企业——扬子江海蓉药业,中国最大的氨纶包覆纱生产企业——双良恒创特种纤维和江苏最大的肉食品加工企业——福润食品加工。“川苏合作产业园”已经成为接收江苏企业最多、规模最大的工业园区,被喻为“东西合璧”的典范。

  “为推进‘川苏合作产业园’发展,我们刚刚成立了机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三大推进办公室。”森林介绍说,“三大推进办将与都江堰市的‘川苏合作产业园’有效对接,针对各自产业链上的缺失,对症下药,依托‘园区’的招商强磁力,构筑都江堰医药、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同时也让‘川苏合作产业园’真正成为‘东西合璧’的典范。”

  绿色农业走向国际

  本月初,青岛新联水产投资有限公司与都江堰市签署协议,在虹口乡高原村建成全国最大的冷水鱼养殖场,并进行深加工,年产值预计在1.5亿元以上,并可解决1500人就业。也在不久前,香港日昇公司与都江堰市签下了发展10万亩出口猕猴桃生产基地的大单,投资1.63亿元,在胥家镇筹建一个近万亩的猕猴桃高科技发展示范园,园区将建立猕猴桃基因库、母本园示范培植基地等……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让都江堰发展绿色农业在全世界都独树一帜。该市的冷水鱼产业、猕猴桃产业、蜜蜂产业等都享誉世界。“国际产业正在发生转移,农业发展在国际分工中也越来越细,都江堰将主动承接转移,走农业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之路,做大做强都江堰的绿色农业,并走向国际,融入世界。”刘俊林说。

  新闻资料

  “三纵”即连接成都的三大走廊:成灌高速公路沿线整治,成青线建设建设,打通沙西线。

  “三横”即贯通河西、河东的市域内三大环路:一是从市区二环路跨岷江1号桥到河西;二是从聚源镇跨岷江2号桥到河西,经青城山软件园到青城前山;三是从崇义镇跨岷江3号桥到青城后山。都宣本报记者严斌

  评论

  都江堰的新产业愿景

  洛官

  以产业着力助推一体化,都江堰一气规划了三大产业发展,展示了都江堰的新产业愿景。这些愿景,既立足于地方特色,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并且是切实可行的。

  城乡统筹,推进一体化,建设新农村,没有统一模式,各地应该因地制宜,分类规划,突出地方特色。都江堰的地方特色,最吸引人之处就是青城山和都江堰的山水相连及其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因此,提出“山水为卖点、文化为亮点,打造西部旅游休闲度假第一城“是切合时宜的愿景。

  而“川苏合作产业园”的发展,按照新思维“引进一个外来投资项目,发展一片投资合作关系,建立一个招商根据地”建立一个省际合作平台,实现了“东西合璧”的发展愿景。

  与建设新农村直接相关的产业愿景,就是发展绿色农业产业集群。生活宽裕是新农村“20字方针”中重要一项,农民增收一要靠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设施农业是农民增收新亮点。二要靠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经营能够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业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而都江堰的绿色农业产业,无论是冷水鱼养殖场,还是“10万亩出口猕猴桃生产基地”,以及蜜蜂产业,都完全符合现代农业产业化的要求和规范,确实具有“走向国际,融入世界”的发展前景。

  旅游、工业、现代农业,着力发展这三大产业,都江堰的发展愿景,将更加引人注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