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统计数字“创纪录”也是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6:00 光明网
魏俊兴

  大凡关注植树绿化工作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自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3.12确定为“植树节”,尤其是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之后,20多年来,每到植树季节,小到一个单位一个地区,大到一个省市乃至全国,每年参加义务植树的队伍可谓浩浩荡荡,植树的数量也逐年“创历史纪录”。据有关数据,自1982年以来,全国共有93.9亿人次参加了植树活动,共植树448.8亿株,人均约36株(新华社电),相当于十几亿国人每人每年栽了1颗多树。这个统计数字究竟有

多大水分笔者虽然不知,单看媒体连年呼吁“不要只种不管”、“莫搞植数造零”,就知这人均植树36株的数字,只是纸上的统计数字“创了纪录”而已(从上到下对植树越来越重视,也是事实。如此说并非抹煞植树成绩)。

  仅笔者所在小城而言,目睹附近的土塬,尽管年年栽树,可30多年过去了,至今仍未见树木成林。多数地方仍然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靠杂草映绿。据了解,其它地方大抵如此。

  植树工作中的统计数字“创纪录”,只是“数字创纪录”的冰山一角。仔细观察,这统计数字在纪录上屡“创新高”,偏爱或只出现在所谓的“好事”上,其实质和根源在于“数字出政绩,政绩出干部,干部靠政绩升迁”上。假如我们转变一下思维方式或变化一下对干部的考核思路,将某些单位显示打扫卫生政绩的,若干时间内清理卫生死角多少处、铲除垃圾若干车(吨),或是短短几天查处安全隐患几十、几百甚至更多个,作为以前卫生差、安全不好的依据,向这些单位及其领导来个逆向“问责”的话,情形就会大不一样。

  有些人之所以乐此不疲地在统计数字上“创纪录”,除了数字升官,有意制造泡沫政绩外,在很大程度上,也与有关部门缺乏亲自去看一看的求真务实精神有关。就拿植树来说,果真象统计数字显示的那样,20多年来人均栽了36颗树,除新疆、西藏等人少土地面积大等边远地方外,人口密度大的大中城市恐怕都无处可栽树了,情况并非如此。这不是从反面暴露了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吗?

  统计出的“历史纪录”,犹如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开展“八荣八耻”教育,统计工作中纪录“创新高”这最大最明显的不诚信,当为应克服的耻辱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