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收集雨水有几个小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6:00 光明网
吹雪(北京市民)

  今年汛期将至,日前市水务局透露,该局和北京另外7部门联合发出了拦蓄收集雨水的倡议书。倡议书希望,全北京市的中央在京单位、驻京部队、市属党政机关积极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采取具体措施带头利用雨水资源,其他社会单位也要积极响应,将雨水利用工作落实到位。(4月12日《新京报》)

  事实上,收集雨水的方法有难有易,并不仅仅只有系统繁杂的雨水示范工程可以把

雨留住,还有一些简单的、人们自己动手就可以制作的小装置,也能不让雨水成为匆匆过客。笔者曾在报纸上读到过这样一则报道:北京知春里中学的学生们就用普普通通的大塑料桶改装成了7个设有龙头的“集雨樽”,放在教学楼的雨水管下端;结果一个雨季下来,每次下雨“集雨樽”都喝了个水饱,学校灌溉花草、打扫校舍使用的就是这些雨水。

  除了负责整幢楼的“集雨樽”,各家各户也还可以制作一些家庭使用的集雨装置。

  东京一位住在居民楼的女士叫上林裕子,她就想到用雨伞收集雨水。裕子把雨伞杆与螺丝连接的地方打两个孔,然后把雨伞杆顶端切掉大约1厘米,在切过的顶端接一根塑料管,再将几把张开的雨伞倒过来,伞把儿朝上挂在一根晾衣杆上。如是,落在伞里的雨水便从塑料管流进了集水箱中。

  笔者以为,这样的办法广大市民不妨试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