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祝文化”台屏组合橱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梁祝文化”台屏组合橱展出

  (周建平 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 陈青)昨天,代表宁波传统骨木镶嵌制作工艺水平的“梁祝文化”台屏组合橱在江北老外滩紫林坊展出,市民可以免费参观。此组合橱由工艺美术设计师陆顺法设计,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明伟创意策划并制作。整组作品由8个单件组成,长5.4米,高2.03米,深0.46米,以花梨木镶嵌黄牛腿骨,清丽典雅,朴实隽永。据

介绍,这是我国最大的骨木镶嵌制品。

  展示宁波人文地理

  陆顺法是原宁波工艺美术厂有名的美术师,他介绍说,今年“梁祝传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宁波传统骨木镶嵌制作工艺被列入省级保护名录,两者的结合产生了这组作品,他们希望以此展示宁波深厚的文化底蕴。

  主体台屏长3.15米,高1.12米,画面从右至左为别父求学、草桥结拜、同窗三载等13个故事情节,中心画面是梁祝化蝶。环绕台屏的书橱和低柜的画面展现了宁波风光的14个重要景点,包括北仑港、天一阁、河姆渡、它山堰等,还有宁波汤团等甬上物产以及历代诗人咏宁波的诗篇,充分概括了宁波风景壮丽、物产丰茂的地域特色。

  工艺创新超过以往

  据组合橱制作者陈明伟介绍,这组梁祝台屏的主画面上因为表现江南建筑的门窗格子,图案相当细巧,制作难度大,为过去镶嵌艺术品中所少见。

  陆顺法、陈明伟说,花10多万元制作这样一个陈列品,是为了尽可能地抢救民间工艺,引起社会的重视,振兴宁波工艺美术行业。等宁波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挂牌后,希望从事工艺美术行业的人都能找到“娘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