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沿评弹 有希望的等待才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3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桂明第10届LG杯,23岁的古力与16岁的陈耀烨的首尔对决可谓漫长,从古力2:0领先,到陈耀烨2:2战平,再到古力登基,中国棋迷终于在等待中迎来了中国又一位新科世界冠军诞生。

  关于等待,英国作家福斯特作过诗意的描述,“看着别人的精彩,等待是种痛苦;瞄着已有的希望,等待是种幸福。”

  对中国棋迷而言,看别人精彩已经好多年。1988年,曹薰铉在杭州生擒聂卫平,把50万美元的应氏杯冠军奖金悉数卷走后,中韩围棋实力对比就发生了惊人地倾斜,当以李昌镐为代表的韩国棋手在围棋江湖异军突起时,中国棋迷的每一次守望,结局几乎一样———哪怕是围攻,韩国人总能脱身,而后一骑绝尘。痛苦习惯性伴随,中国棋迷几近麻木。直到去年底常昊灭掉崔哲瀚夺回应氏杯,今年初罗洗河劫杀李昌镐加冕三星杯,古力与陈耀烨会师LG杯决赛,中国棋迷才因凸现的希望,突然发现等待原来也是一种幸福。中国棋迷轻松等待世界冠军诞生的幸福时光,上一次还是1995年的第6届“东洋证券杯”的聂马对决。

  事隔11年,虽说弹指一挥间,再回首,中国棋手旧貌换新颜,一线战将由聂卫平、马晓春为代表的大龙们,常昊、罗洗河为首的小龙们,变成了目前以古力领头的小虎们,以陈耀烨作先锋的小豹们,中国围棋的豪华阵容越显年轻,中国棋迷的等待,越发充满幸福的希望。

  此时,赞美古力之胜,遗憾陈耀烨之败,已无意义,尽管京渝棋迷的口水仗还在网上打得激烈。与当初等待聂马孤独“内战”不同,现在古力登基,陈耀烨惜败的背景是:小龙尚有可为,小虎已走上了通往世界冠军的路途,而身后还有一支豹群预备队,中国围棋的深度和厚度已然增加。所以,此时的等待瞄着希望,幸福可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