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漠成死神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59 潇湘晨报

  

冷漠成死神帮凶

  ★伍小飞伤心地拿着孩子照片,已经几天没好好休息过了。实习生鲁皓记者贺琛摄

  孩子输液返家全身痉挛

  母亲抱子拦车15次遭拒

  10分钟路程花40分钟

  小孩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本报讯从耒阳市人民医院输液返家未过1个小时,1岁零10个月的蒋帅突然全身痉挛,母亲伍小飞急忙将其再次送到耒阳市人民医院:40分钟的急救未能挽回这个小男孩的生命。

  在伍小飞看来,比死亡更残忍的是:当她抱着儿子在路上拦车抢救时,先后遭到6台公交车和9台摩的的拒绝。本来10来分钟的车程,结果花了40分钟。

  伍小飞昨日说,当抱着全身痉挛的儿子拦车急送医院抢救却屡屡被拒时,她感觉到自己濒临疯狂:儿子蒋帅当时脸色发紫。每耽误一秒钟,死神就靠近一秒。

  时间是4月19日下午5时至5时40分,耒阳市大河乡莲花村村民伍小飞用了40分钟才将儿子送往医院抢救。其后医院对蒋帅实施了40分钟急救。结果,这80分钟成为蒋帅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80分钟。

  前40分钟,伍小飞说自己“处在疯了的状态”。儿子出现异常后,心急如焚的她甚至忘了打120。“我当时想都没想抱着儿子就往外冲,由于没有的士,我就急着去拦公交车。我本以为人命关天的事,公交车会停,但没想到,第一台公交车就没有停下来。”伍小飞说。

  伍小飞又接连拦了5台公交车,都没有停。第7台公交车终于停下来了。此时,20分钟过去了。

  “由于沿线堵车,公交车大约行驶3公里后,看有摩的路过,我就匆忙抱着孩子下了车,希望能拦辆摩的抄近路赶往医院。”让伍小飞失望的是:她抱着濒临死亡的儿子拦了9台摩的,但司机一见孩子的模样,没一台敢载母子俩去医院。费尽周折,第10台摩的终于同意搭载伍小飞母子。下午5时40分,蒋帅终于被送到耒阳市人民医院急救室。当晚6时20分,院方宣布“孩子走了”。

  耒阳市人民医院医生介绍,如果蒋帅及时送往医院急救,抢救过来的可能性无疑会更大。

  伍小飞的家位于耒阳市城西南。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以35公里的时速驱车从耒阳市人民医院前往伍小飞家,沿路经过了4个红灯,3时42分抵达了伍小飞家。也就是说,从伍小飞家到耒阳市人民医院,常规车速可在12分钟抵达,而4月19日下午,伍小飞母子俩却耗时40分钟。

  “在人紧急发病时,40分钟足以致命。”湘雅医院主任医生戴向龙说。昨日下午,记者在耒阳市街头随机拦了几台摩的,几乎是随叫随到。在伍小飞家附近,记者拦公交车,公交车都停了。“可能他们怕孩子死在车上,所以不敢让我们母子俩上车。”伍小飞说。

  耒阳市一摩的司机告诉记者,在当地,如果车上死了人是一件很不吉利的事情,“而且也很难应付死者家属的纠缠”。“那就可以见死不救?”面对记者的问题,该司机尴尬一笑。据了解,蒋帅不久前因支气管肺炎在耒阳市人民医院住院3个月。4月19日早上其再次出现身体不适,当日上午伍小飞带蒋帅去耒阳市人民医院输了液。回家后不久出现了全身痉挛。事后,死者家属就该院给蒋帅输液的过程提出质疑。

  昨日,耒阳市政府、市政法委、市卫生局等多家单位召开协调会协调处理此事。会议决定,对死者进行尸体解剖。而耒阳市人民医院也对记者表示,如果尸体解剖表明该院有责任,医院绝不推诿。

  记者张平平实习生戴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