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座400米的桥,为何20年没架起来?(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02 新华网

  20年终解官方之结又陷官民利益纠葛

  

一座400米的桥,为何20年没架起来?(2)

  鳌江镇政府外景。

  "如果早建大桥,现在龙鳌两镇的经济会更加繁荣。"在龙鳌两镇采访时,两镇的一些干部对记者说。鳌江镇干部认为,两岸虽然行政归属不同,但共同依托着得天独厚的良港,有着内在不可分割的必然联系。当初龙港镇提出建桥要求时,我们担心"肥水流入外人田",生怕架通桥梁之后当地很旺的市面会受到对岸的牵引,影响本镇的经济发展。现在看来,过去这种只考虑眼前经济利益的短浅目光,多次错失了两岸"互补共兴"的发展良机。

  龙港镇干部也有悔意。他们说,现在意识到建桥是一条"既绿了芭蕉,又红了樱桃"的双活之路。如果当初积极回应鳌江镇主动提出的建桥要求,架起连接两镇的大桥,天然良港的区域优势会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必将极大地吸引周边地区甚至更远区域的人才、技术、资金向两镇聚集,为两岸发展成温州南部港口城市带来极大的可能。

  为建这座大桥,双方的认识终于走向统一,却付出了20年宝贵时间的代价。如今"瓯南大桥"已初现雄姿,但是记者采访发现,时间虽然消解了两镇官方的建桥利益之结,但动工之后却又陷入政府与个人利益纠葛。温州瓯南大桥副总指挥戴安胡对记者说,大桥迟迟不能完工主要原因是政府在大桥建设中与拆迁户的矛盾。由于大桥的两岸引桥延伸需要拆除涉及的部分民房,政府拿出高于市场价格补偿拆迁户,但是部分拆迁户却趁机"狮子大开口",致使大桥建设成了半拉子工程。记者在龙港镇采访了解到,当地相关地段的每间民房的市场价格为60万元左右,此次政府为了加快建桥进度,愿意每间补偿80万元,但是部分被拆迁户却向政府提出每间至少100万元补偿才同意拆除,造成大桥被迫停工。有的拆迁户说:"现在政府造桥箭在弦上,此时不敲一杠,更待何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