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经济增长速度创11年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3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4月21日讯(海南日报记者 彭敏、通讯员 王志方、本报记者 王海燕)据海南省统计局初步测算并经国家统计局联审评估认定,今年一季度,我省生产总值(GDP)达到216.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1.7%。

  这一增速创下了1995年以来的11年里季度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的新高,也是我省整体经济自2003年摆脱“泡沫”阴影进入两位数增长平台后,首次呈现出加速前行的良好运行态

势,为“十一五”开局、起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一季度农业恢复性增长

  一季度,农业生产恢复较快增长,对整体经济的快速增长贡献较大。在摆脱了上年干旱、风灾的影响后,农业完成增加值66.0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8.5%。其中,去年受干旱、风灾影响较大的种植业,今年一季度快速增长,对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3%,成为支撑农业经济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一季度,全省瓜菜总产量达192.8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0.3%,扩大冬季瓜菜种植和提高瓜菜产量有效地弥补了“达维”台风造成的损失。同时,渔业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0%,对农业经济增长仅次于种植业。此外,1-3月农产品价格上涨了7%,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部分农业品产量减产对农业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大项目带动能力释放

  近年来大项目投资所形成的生产能力在今年进一步释放出来。一季度,全省23家亿元产值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就占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5.5%,比上年同期增长近三成,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也达到76%。富岛二期、金海浆纸等大企业成为一季度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大公司进入、大项目带动”效应更加凸现。一季度,全省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4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8.3%。不仅如此,由于工业的快速发展,我省的经济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提高了1.1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出口有力拉动

  据分析,一季度经济之所以能加速前行,与投资消费出口的同向增长也不无关系。本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仅扭转了上年同期下降的局面,还实现了19.5%的增长,为支持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传导作用;消费品市场也活跃走旺,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用于住房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1.2倍,人均购买通讯工具和通讯费支出增长三成以上,人均购买家用汽车支出增长5.78倍;外贸出口总量也有较大幅度增长,1-3月,全省出口总值达3.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一半多。

  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在总体经济形势向好的同时,一季度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降低了企业的预期生产信心,有些企业为此不得不限产或减产。一季度,在列入统计监测的26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有13种工业产品产量出现减产。同时,石油价格上涨亦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生活水平,抑制了消费需求的扩张。二是利用外资降幅较大。一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1.2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9%。其中,外资企业投资下降45.1%,成为影响利用外资下降的主要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