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9名盗贼疯狂盗窃汽车79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3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核心提示

  4月21日上午,海口中级法院对海南最大盗车案进行了一审宣判,王敏、温志能、温志刚、王廖武等三个盗车团伙盗窃汽车79辆。39名涉案人员被分别以转移赃物罪、销售赃物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和盗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一年半不等。

  检察官提醒市民,希望有车族将爱车停在有人看管的地方,同时应配备防盗报警器。

  4月21日上午,海口中级法院对海南最大盗车案进行了一审宣判,王敏、温志能、温志刚、王廖武等三个盗车团伙盗窃汽车79辆,涉案的39名被告人被分别以转移赃物罪、销售赃物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和盗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一年半不等,其中被告人王敏、温志能、温志刚三人被判处无期徒刑,王廖武因为有立功表现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宣判后,王敏等被告人表示考虑后再决定是否上诉,温志能、温志刚表示要上诉,王廖武表示不上诉。

  盗车技术高超

  三个团伙疯狂盗窃79辆汽车

  海口中院一审查明,王廖武、王敏自2002年开始在海口盗窃汽车。为盗车方便,王廖武在海口一别墅区租用一间车库藏放赃车,并安排严贵森(另案处理)负责将赃车运送出岛,王廖武、王敏接车后开往深圳交给叶荣祥销赃。

  2002年,温志能经温志刚介绍认识夏战胜及“小弟”(在逃)后,共谋由夏战胜和“小弟”盗窃汽车交由温志能、温志刚销售。为便于作案,温志能多次带夏战胜和“小弟”学开车并传授盗车方法。温志能、温志刚还在三个小区租用车库藏放赃车,并纠集邹燕平、黄添兴、梁雪君及陈景高(在逃)、梁剑华(在逃),到海口共同作案。

  法院同时查明,以王廖武、王敏等人组成的盗窃汽车团伙配备了解码器和专用开锁钥匙,从2002年6月起连续疯狂作案,已形成盗、运、改、销一条龙网络,共盗窃汽车79辆,涉案被告人达到39人。其中,被告人王廖武参与盗窃汽车34辆,价值人民2051130元,销售赃车4辆,价值人民币425810元;被告人王敏参与盗窃汽车31辆,价值人民币1804830元;被告人温志能参与盗窃汽车32辆,价值人民币2856060元;被告人温志刚参与盗窃汽车15辆,价值人民币976426元。

  王廖武因检举揭发温志能、李琦的盗窃、销赃行为,有重大立功表现,法院对其从轻处罚,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7年。

  为盗车购买入户手续

  一银行处长帮朋友忙被判2年

  2004年2月,崔继勇要求年某帮忙购买一份普力马型轿车的产品合格证。年某向张祖瑛、符根联系,由符根找到吴毓锋,并商定了买卖价格。同年四、五月间,吴毓锋利用工作便利了解到公司卖了一辆轿车给外地客户,便记录下该车的相关数据。吴毓锋根据符根等人提供的车型、颜色,以该辆车的产品合格证打印错误为由,让公司质量管理部员工王某重新打印了一份产品合格证。之后,吴毓锋以5500元将该合格证卖给符根,符根以11500元的价格卖给张祖瑛,张祖瑛以20500元的价格卖给年某,年某以22000元卖给崔继勇。崔继勇购得该合格证后,根据合格证上的发动机号和车架号将一辆普力马轿车进行改号,并持该合格证及伪造的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购置证等证明材料,在杜宝琴、陈崇岗、邓伟雄等人的帮助下,在三亚公安局车管所申请入户取得了车牌号。

  2004年3月,崔继勇再次要求年某帮忙购买一份普力马型轿车的产品合格证。年某又通过张祖瑛、符根联系到吴毓锋。同年6月,吴毓锋利用工作便利了解到公司卖了一辆轿车给外地客户,便记录下该车相关数据。吴毓锋根据符根等人提供的车辆颜色,以该辆车的产品合格证打印错误为由,让王家柏重新打印了一份产品合格证。此后,吴毓锋、符根、张祖瑛、年某、崔继勇之间再次以第一次交易的价格进行买卖。崔继勇根据合格证上的发动机号和车架号将一辆普利马车进行改号,并持此合格证及伪造的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购置证等证明材料,在海南省公安厅琼北车管所申请入户取得了车牌号。

  据了解,年某在一银行担任处长职务,因为此事被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检察官提醒市民

  盗贼爱偷没有报警器车辆

  该案主诉检察官、海口市检察院检察员庞启则告诉记者,现在许多人把收购赃车不当回事,贪图便宜收购赃车,不看这些车子手续是否齐全,不想想为什么会以如此低价售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销赃。

  在对嫌疑人进行审讯时,年某交代,他是银行的处级干部,有30多年的工龄、20多年的党龄、10多年的处级干部经历,因为帮朋友忙而落到这个下场。年某今年已经48岁,对此他懊悔不已。

  庞启则介绍,纵观整个案件,盗车贼通常对那些既没有安装防盗器又没有停放在有人看管的车辆下手,而且每偷必中。据介绍,面对安装防盗器的汽车,汽车大盗也有失手时。据王廖武等人交代,他们下手前通常在汽车轮胎上踢一脚,如果没有报警,他们就会利用配制的钥匙下手。

  庞启则介绍,希望有车一族将车子停在有人看管的地方,同时配备防盗报警器。

  汽车大盗说防盗

  “将打火点安装在隐蔽处”

  王廖武是湖北人,与妻子一起到海南开了一间海鲜店。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显得很乐观,说起车子头头是道,唯一让他遗憾的是妻子和他艰苦奋斗10多年,他没能照顾妻子,妻子和女儿是他觉得最对不起的人。

  记:你对汽车非常感兴趣?

  王:是的,我是汽车“发烧友”。对汽车改装的投入很大,你们根本无法想象。如果监狱有汽车修理厂,我愿意在里面多呆两年。

  记:这是你偷车的原因?

  王:我一生只对汽车感兴趣,对汽车有一种执着。看到好车就想拥有它,刚开始只偷喜欢的车,后来一转手卖钱,发现这个来钱快,汽车改装也需要钱。现在后悔也没办法了。

  记:你的盗车技术从哪学来?

  王:在改造汽车过程中,我学会了许多。我自己的车也被偷过,被人家撬得乱七八糟,就是偷不走车。

  记:有什么窍门?

  王:只要把车子打火点安装在一个隐蔽的地方,小偷即使打开车门也找不到打火点,这样就偷不走车。否则高手无论如何都能把车偷走。

  记:你对判决有什么看法?

  王:感谢政府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妻子和女儿。到监狱后,我会在车辆防盗方面进行研究,争取发明创造防盗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