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元钱”里的“荣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3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因为乘坐公交车忘交一元钱车费,81岁的夏俊杰老人深感内疚,从千里之外把一元钱寄回公交公司“弥补过失”———昆明公交集团公司近日收到一封信记述了这样的过程。

  区区一元钱,夏俊杰老人居然不远千里寄过来,这种品质太可贵了。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就有“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的说法,“言必行,行必果”也是衡量一个人的道德标准之一。说诚信是做人做事的起码标准,一点也不过分。

  “诚信”是做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这是“千里寄还一元钱”给我们的又一启示。真正的诚信,有两个标准:一是一个人在独处和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仍然不会弄虚作假;二是一个人在具备了造假、失信的各种条件而无人制约时,仍然能坚持原则,内不伪于心,外不欺于人。“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不能因为简单就忽视生活中最微小的细节,当这些细节被单个社会个体所忽视,它就会不断放大,进而形成不良的社会风气。

  老人的举动,感动了昆明公交集团公司,也感动了社会,为我们树立了“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新标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