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岳母病岳父瘫内弟傻 32年,他替亡妻照顾多难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岳母病岳父瘫内弟傻 32年,他替亡妻照顾多难的家
阅读提示

  1974年,谢延信的妻子生下一个女婴后得产后风去世,岳母患有肺气肿、胃溃疡等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而唯一的内弟呆傻。面对着这样一个家,他向岳父母承诺:你们的女儿走了,我就是你们的亲儿子。你们有病我伺候,百年以后我送终!6年后岳父又中风瘫痪,女儿十几岁时又失去了左眼,一连串的不幸与苦难始终没有打倒这位平凡刚强的汉子。

他以超常的爱心,在漫长的32年中,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段感人的人间真情。

  一声承诺:兰娥不在了,我就是您的亲儿子

  1973年4月16日,21岁的滑县青年谢延信与同乡姑娘谢兰娥喜结良缘。1974年7月份,谢兰娥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40天后,因产后风离开人世。

  妻子不在了,谢延信面临着这样一个现实:岳母有肺气肿、胃溃疡,丧失了基本劳动能力,唯一的内弟先天呆傻,连生活都难以自理。

  看着老人痛不欲生的样子,想着爱妻临终时的嘱托,善良的谢延信“扑通”一声跪在两位老人面前:“爹、娘,兰娥不在了,我就是您的亲儿子,你们有病我伺候,百年以后我送终!”

  “快起来!快起来!孩子,你的心意我们领了,有这份心我们就知足了。我们不敢有这种想法,也不该耽误你的前程。孩子,你知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岳父母一边一个去搀女婿谢延信。

  “爸!妈!我决定了!”谢延信又磕了一个头坚定地说。

  给妻子办完丧事,岳父一个人去了300多里外的焦作煤矿上班。谢延信把岳母和内弟都接到家里,安顿下来。那时是挣工分吃饭,他每天忙完外头忙里头,岳父有时也捎点钱来,一家人虽然困苦,但生活还算温馨平静。

  一种坚持:灾难接踵而至,他决不放弃诺言

  然而,这种温馨平静的生活没有持续多久,1979年春天,岳父在煤矿宿舍深度中风,被工友送到医院抢救。在与死神顽强搏斗了7天7夜后,老人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却永远地失去了站立的能力,成了瘫痪病人。

  现在,家里一病、一瘫、一傻、一幼,没有一个不需要照料的。面对苦难,谢延信没有怨言,他用肩膀扛起残破的家。

  为了方便给岳父治病,在岳父单位的帮助下,他们在职工临时招待所找到两间9平方米的小房,开始了异地的艰难生活。岳父每月60多元的病休工资养活不了全家4口人。延信就一边伺候岳父,一边抽空到附近的砖窑场打零工。

  老人患病后,大便时常干结,延信就用手一点一点地给岳父抠;岳父患肝硬化引起双腿浮肿,他每天用热水给老人烫脚、按摩。怕岳父躺久了得褥疮,他定期给老人翻身,每天背老人晒一次太阳。老人卧床18年,从未生过褥疮。为从嘴里省点钱给两位老人看病,谢延信他春天到地里挖面条菜,夏天挖马齿苋,秋天到地里拾红薯叶、红薯梗,冬天拾别人扔掉的白菜帮,自己腌制的十余种四季小菜成了他一日三餐的菜。

  妻子去世后,谢延信爱女有加,尽可能地将爱倾注在女儿身上,以弥补女儿失去的母爱。如今照顾了老人照顾不了孩子,延信只有狠心把4岁的女儿送回老家由年迈的母亲带养。后来,女儿在乡下奶奶家长大,10岁时和小伙伴们打土仗,一块砖头误伤孩子眼睛,造成一只眼睛永久失明,这又成为谢延信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痛。

  1996年8月,69岁的岳父走到了生命的尽头。8月28日下午,已昏迷两天两夜的老人突然睁开眼睛盯着谢延信,嘴张了张却发不出声音。谢延信知道岳父还有两件事放心不下,他把岳父的头放到自己怀里,对老人说:“爹,您放心,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不会让娘和弟弟饿着。娘百年后,让弟弟跟着我,决不让弟弟受一点委屈!”听罢他的话,老人两行热泪从深陷的眼窝里流了出来,带着无尽的依恋和感激,安然地走了。

  一个条件:结婚后,决不能丢下这个家

  谢延信的妻子去世后,有很多人给他介绍对象,谢延信开出的唯一条件就是:决不能丢掉这个家。亲戚朋友给他介绍的对象,一听他的家庭结构,要么不理解,要么嫌负担重,都退却了。

  1984年9月,一位善良的农家女谢粉香走到了谢延信身边。谢延信说:“同我结合,以后会比别人吃更多的苦。”谢粉香说:“有难我们同担,有苦我们同吃。”就这样,他们组成了一个大家庭。谢粉香在滑县老家抚养女儿、侍奉双亲、耕种责任田,谢延信在焦作上班并伺候岳父母。

  2003年,谢延信自己也因脑出血住院,后来虽然抢救过来,但落下了行动迟缓的后遗症。妻子谢粉香放下家里一应事务,从老家赶来全力打理伺候两个病人,从丈夫手中接过爱心的接力棒,就像对待亲妈和亲弟一样,照顾得无微不至。

  生活的不幸折磨了延信32年,经济的拮据伴随了他32年,然而谢延信从来没有向困难低过头。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极其平凡的人,但承诺的誓言决不改变,不管千难万难,只要有能力去做,就要尽心尽责。

  如今83岁的老岳母身体比以往好多了,而谢延信的身体却每况愈下。谢延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我现在也不行了,好在有我妻子在。即使是我不行了,我相信我妻子也会像我那样继续照顾好老人。”

  线索提供郑廷龙靳建国

  □记者郭长秀通讯员赵国堂文图

  图为谢延信在照顾老岳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