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善盟实施白驼繁育技术研究与利用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45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22日电(包秀文、牛甜)内蒙古阿拉善盟双峰驼研究所近日开始实施为期两年的白骆驼繁育技术研究与利用项目,此举旨在通过以静态保种和动态保种两种形式,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改善生产基础条件,努力建成永久性的种源基地和基因库,切实达到资源保护的目的。

  白骆驼是阿拉善双峰驼毛色基因发生变异后形成的一个特殊类群,主要特征为全身

绒毛纯白或略显乳黄。由于白驼绒净绒率高、梳绒性好、成纱性优、易染色着色,所以被广泛应用于纺织工业,同时白骆驼极具观赏价值。

  据统计,阿拉善双峰驼中的白骆驼约占双峰驼总数的3%左右,近年来呈逐年下降趋势,目前仅存千余峰。

  阿拉善盟骆驼研究所所长张文彬介绍,他们通过建立繁育基地,采取人工授精技术使白骆驼快速扩繁,优化阿拉善双峰驼种群结构,带动和辐射其他养驼区,形成具有双峰驼特色的保种体系。

  据悉,白骆驼繁育技术研究与利用项目的核心技术是同质选配技术,开展同质选配,配套技术有人工授精、驼羔培育、母驼营养平衡、精液冷冻与保存技术等。科研人员目前正着手从白骆驼集中产区选择3个养驼大户作为繁育基地,还将建立完善的试验骆驼畜籍档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