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动中国的丛飞完美"谢幕",捐献眼角膜再献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07 石家庄日报

  曾救助183个贫困儿童立遗嘱捐献眼角膜再献爱心

  感动中国的丛飞完美“谢幕”

  20日20时40分,深圳“爱心大使”丛飞因病医治无效,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永远合上了双眼,享年37岁。丛飞的遗愿是捐出他的眼角膜,作为对人世最后的馈赠。

  最后的心愿是捐献眼角膜

  19日晚上,丛飞陷入深度昏迷。20日上午,丛飞的父亲张万军代儿子在器官捐赠书上签名。丛飞的母亲李彩凤含着眼泪对记者说:“这是儿子最后的一个愿望,我们心里再痛,也要完成他的愿望。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看到儿子的眼角膜捐给了谁,能见到那个人,我就又可以看到儿子了。”

  今年4月4日,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洪战辉与深圳著名眼科专家姚晓明博士到医院看望病重的丛飞。丛飞当时就表示了死后捐献眼角膜的愿望,他还拉着姚博士的手,请求姚博士一定要帮助他完成这个最后的心愿。

  关爱他人也获得社会关爱

  丛飞生前唯一的职务,是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没有固定收入的丛飞,从1994年起,一共认下178个贫困地区的孩子,全力资助他们上学。孩子们都叫他“丛飞爸爸”。有人统计过,10年来,“丛飞爸爸”至少捐献了300万元善款。丛飞本来有能力让家人过上富裕的生活,但这些年来,丛飞和他的妻女却一直住在仅有57平方米的小房子里。

  丛飞去年4月22日因患胃癌住进深圳市人民医院。他总是用开朗的笑容迎向每一个来看望他的人,有的人感叹说:“他真不像一个病人!”为了让丛飞“重飞”,深圳市人民医院成立了专门的医疗小组,并多次邀请国内一流肿瘤专家为丛飞会诊,也收到了比较理想的疗效。在他患病期间,社会各界关怀丛飞,给丛飞及家人巨大的安慰和支持。

  走时穿着最喜欢的演出服

  今年2月以来,丛飞的病情恶化,癌细胞在腹腔内广泛转移。至3月中旬,丛飞已经无法进食甚至无法喝水,每天只能靠输液来维持生命。但就在这期间,他还抱病出席了长篇报告文学《丛飞震撼》一书的研讨会,他当时还表达了顽强活下去的愿望——为所有关爱他的人,为那些还需要他帮助的孩子们。

  10天前,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的丛飞向医院郑重提出,停止静脉补药治疗,仅保留镇痛治疗。丛飞说:“国家和社会已经给了我非常好的照顾,医护人员也尽心尽力了。我不想再让国家和社会为我花更多的钱,希望能把这些钱用到其他有治疗价值的人身上。”

  据了解,深圳青少年基金会去年成立了“丛飞助学专项基金”,不仅让丛飞资助的贫困学子能够完成学业,还能让更多的失学儿童走进学校。而丛飞一年来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与病魔殊死搏斗,有质量地延长了生命,不仅看到了小女儿的出世,甚至听到了女儿呼唤“爸爸”的声音。丛飞的妻子邢丹平静地对记者说:“丛飞生前交代,走的时候要穿上他那套最喜欢的白色演出服,我已经给他准备好了。”

  丛飞轨迹

  丛飞,原名张崇,1969年10月生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庄台镇。1994年来到深圳,后任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

  1994年8月起开始资助贵州、湖南、四川等贫困山区两百余名贫困儿童。先后被授予“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深圳市优秀外地来深建设者”、“首届深圳百名优秀义工”、“2004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深圳市爱心市民”、“深圳市爱心大使”、“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称号。

  2005年4月22日入院,后被诊断为胃癌,进入深圳市人民医院治疗。2006年4月20日病逝。据《南方日报》

  相关报道

  丛飞的眼角膜让4人受益

  据新华社电21日10时50分,来自江西九江的9岁眼疾患者刘琳在深圳眼科医院第一个接受了丛飞捐献的眼角膜。丛飞捐献的眼角膜将使4名眼疾患者受益,深圳眼科医院将于近日内完成其余3例手术。

  21日11时20分,刘琳的手术顺利完成。主刀医生姚晓明高兴地对守候在手术室外面的记者宣称:“手术非常成功。丛飞不会离开我们,他明亮的眼睛仍然在注视着这个世界,注视着爱他和他爱的人。”

  姚晓明介绍说,刘琳3年前左眼因角膜炎导致角膜白斑而失去光明。接受眼角膜移植后,她的左眼将重见光明。

  22日上午,来自黑龙江安达市的16岁女孩于金凤和在深圳打工的四川男青年何泽金将接受眼角膜移植术。于金凤因圆锥角膜双目失明,去年其左眼移植过深圳一名印度华侨叶锦青老人的角膜,这次其右眼将移植丛飞的角膜。34岁的何泽金因右眼角膜排斥反应后植片溶解,此次因丛飞的捐赠而迅速得到修补的机会。今年4岁的洪美琳因患右眼角膜皮样瘤,将是丛飞眼角膜的第四位受益者。

  姚晓明激动地讲述:丛飞生前就郑重表示身后捐献眼角膜。19日19时15分左右,姚晓明接到丛飞妻子邢丹的电话。邢丹告诉姚晓明,丛飞最后的两个心愿,一是把自己心爱的钢琴捐给残疾人,二是把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邢丹恳切地说:“捐钢琴的事我已经办好了,捐角膜的事请你一定帮助完成。如果不捐出眼角膜,丛飞的眼睛不会闭上。”

  当姚晓明轻轻摘下丛飞的眼角膜,看到丛飞微张的双眼安详地闭合上时,这位久经“沙场”的眼科博士禁不住热泪盈眶:“这是丛飞生命的礼物,他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