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泊尔国王宣布还政于民 反对派不接受还会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在国内和国际压力下,21日晚宣布还政于民,但反对派拒绝接受国王的建议,宣称将继续示威。

  贾南德拉通过国营电视台向全国人民发表预录讲话时说:“我们把国家的行政权交给人民。为了民主进程,(我们)必须通过选举尽快恢复议会(的运作),因此我们要求七党联盟尽快提名首相人选来治理国家,现有政府将继续运作到选出新首相为止。”

  不过,贾南德拉的讲话似乎排除了修改宪法以限制国王权力的做法,但这却是反对派的主要诉求。

  尼泊尔最大政党“尼泊尔大会党”说,国王没有处理好抗议行动,大会党的抗议行动会继续下去。

  尼泊尔原本是君主立宪的多党议会制国家,但贾南德拉却在去年2月解散政府和宣布亲自掌权。此举引起国内各政党的不满,七党联盟于本月6日发动全国大罢工,要迫使国王交出政权,贾南德拉则以镇压手段回应,甚至下令安全部队对违反戒严令的人格杀勿论。

  自示威行动在两个星期前爆发以来,已有十多人丧命,数百人受伤,还有更多人被捕。

  面对镇压行动,反对派仍旧不肯退让,数日来,人群涌上街头示威,其中21日的示威人群更多达15万人。

  尼泊尔危机引起国际关注,其中美国驻尼泊尔大使莫里亚蒂在贾南德拉发表全国性讲话之前警告,除非贾南德拉尽快结束国内的政治危机,否则他可能会失去他的王冠。

  莫里亚蒂说:“我的直觉是,如果国王不肯妥协,他最终必须离开(尼泊尔);如果他不快点采取行动,他将失去他的国家。”

  同尼泊尔毗邻的印度政府也在20日派遣特使卡兰星前往加德满都,要求贾南德拉同反对派举行对话。

  联合国也一再呼吁尼泊尔恢复民主和尊重人权。(傅慧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