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后物管交接出问题,300户居民遇断水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记者 陆陵

  故事里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现在有了现实版本,由于两家物业公司交接出现问题,户部街29号的力联大厦业主的水费一直无法交纳。在催缴未果情况下,从4月19日开始,自来水公司切断了大厦供水系统。几天来,力联大厦停车场旁的一个水龙头成为了300余户业主唯一的用水来源。

  六旬老人忙着抬水

  “快、快、快……让一下”,“这已经是第三次了,什么时候恢复啊”……昨日上午10点多,当记者走进力联大厦时,不时有人提着满载的水桶从楼后走进来,很快,他们又提着空桶急速地出去,嘴里不停地抱怨着。

  在大厅墙上的宣传栏中,两张物业公司的告示醒目地贴在上面。在其中一张通知单上,这是大厦目前的物业管理公司南京公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给所有业主的,上面称因为停水给居民带来了不便,物业将派人免费送水上门。

  看到有记者采访,几名业主立刻围上前来,23楼的陈女士将手中的两个水桶放下,喘着粗气向记者诉苦,“我都已经60岁了,两天来每日都要跑十来次,这哪是人过的日子呀。”

  按时交水费却停了水

  力联大厦共31层,分东西两部分,一至五层是连接东西两楼的群楼,主要做商业用途,而被停水的是六层楼以上的住宅层,一共有300余户业主。

  由于是高层建筑,整楼是二次供水系统,采取的是远程抄总表方式进行收费。因为欠费停水,许多业主都无法想通这个原由。

  “我们以前都按时交纳水费,从来不拖欠,怎么会欠费呢。”13层的一位住户感到不可理解。而市民王先生则称,不仅业主每个月都定期交水费,像他这样的许多租房者都是提前把水费交给房东的,不可能出现停交水费的事。

  记者随后从南京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由于力联大厦存在两家物业公司,目前在管理上比较混乱,没有责任单位到自来水公司交纳水费,因目前力联大厦欠了6万7千元的水费,自来水公司在多次催交未果的情况下实施了短期停水方式,要求对方付清水费。

  现有物管管不了事

  力联大厦目前的物管南京公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员鲁先生告诉记者,力联大厦2004年11月以前的物业管理公司是养元物业公司,11月以后,业主委员会辞退了老物业,通过招标,南京公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驻大楼负责管理。

  但力联大厦是商住两用楼,一至五层的裙楼产权是属于养元物业公司的,他们自己管理,而6到31层的住宅层则由公共物业负责管理。因此,在事实上形成了一幢楼两个物业公司的怪现象。

  在两个物业公司交接过程中,养元物业公司提出大厦的配套设施因为全在一至五层内,应该由养元公司负责维护,拒绝交出设施钥匙。

  “按照有关规定,一个小区不能有两个物业公司,现在养元公司把持着所有的设施,由于力联大厦是二次供水,在自来水公司的缴费户头上也是养元公司的名字,我们也没有资格去替业主交水费。”鲁先生说。

  那为什么不代收6至31层住户的水费呢?鲁先生介绍,除了户头不是公共物业的名字外,由于不能保证一幢大楼的设施全在公共物业的管理下,一至五楼的情况他们无法控制,即使数据过来,其真实性也值得商榷。因此,公共物业表面说是在管理大厦了,但实际上什么都没有管到。

  前任物管另有说法

  对于大厦停水造成300余户业主生活不便,力联大厦原物业管理方也有自己的苦处。

  据力联大厦群楼后勤办公室负责人汪先生介绍,在交接前,大厦的业主欠原养元物业公司2004年5月至11月的36万元物业管理费、公用电器费及电梯保养费。养元物业公司提出在交接过程中双方将账结清,但代表业主的业主委员会不肯支付这些费用。而住宅层的业主委员会在进行新物业招标时也没有通知群楼的业主,因此双方产生了分歧,造成目前这种情况。

  汪先生说,他们一段时间来试图再与住宅层的业主委员会负责人沟通,但始终找不到对方,现在他们也无能为力。“为了不影响大部分住户的生活,我们专门接出一条自来水管给300多住户解急,这水费还是从群楼水费里扣的。”汪先生表示他们目前也只能做到如此。

  记者随后多方努力试图联系业主委员会相关的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情况,但均未找到相关责任人。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从南京市自来水公司获悉,经过有关部门的协调,力联大厦6层以上的住宅层用水得以恢复,当事方将在有关部门的调解下进行协商,处理好力联大厦所遇到的问题。

  (编辑 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