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将率先告别“免费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24 南方日报

  建立“绿色责任体系”,生产者担责废物回收,消费者付费垃圾处理

  深圳将率先告别“免费污染”

  本报讯(记者/曾妮)以先行先试为己任的深圳经济特区找到了新的试验田,那就是自主创新和发展循环经济。昨天上午,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全面推进循环

经济大会,吹响了深圳新一轮改革的号角。科技部副部长尚勇,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了会议。

  力争率先建起循环经济法规体系

  昨天的会议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加快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的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决定》和《深圳市循环经济“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万元GDP能耗、水耗、建设用地分别比2005年下降10%、20%、40%,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98%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率达到20%以上。2006年—2008年,深圳市将先期开展10项工作,包括禁止全市范围内生产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制定《节水型器具名录》,新建建筑严格执行50%节能标准,完成50家企业清洁生产强制审核,等等。

  李鸿忠指出,纵观各国经验,循环经济清晰地表现为“制度经济”。据了解,深圳将健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和消费者付费制度,告别“免费污染”,建立“绿色责任体系”,生产者、销售者要承担起废物回收处理的责任,而消费者则要为生活垃圾的回收处理付费。深圳还将力争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一套循环经济法规体系。

  看重“绿色利润”请污染企业“自便”

  会议上,李鸿忠提出“绿色利润”的概念,认为应摒弃过去评价企业只看其纳税额和利润的观念。李鸿忠严厉批评某些企业不但给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还不配合环保部门的检查,甚至以搬出深圳相要挟。对于这样的企业,李鸿忠明确表态:“打开大门,请君自便。”

  在加快自主创新方面,以今年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一号文件”(即《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为龙头,20个相关部门规章为配套,形成了一个“1+N”文件,形成健全的立体的政策机制,为城市的自主创新保驾护航。深圳的做法“堪称全国表率”。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对深圳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深圳市以创新的突破和有力的措施来推动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发展,其政策力度之大、突破点之多、措施之得力堪称全国之表率。

  当前,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部署已经展开。谁能真正实践科学发展观,谁就能在下一阶段的改革中继续领跑。李鸿忠说:“走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发展的道路,从某种意义上讲,与当年深圳经济特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杀出一条血路’是一样意义的,具有同等的重要性,我们要像当年勇扛改革开放大旗、勇当改革开放先锋一样,争当新时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自主创新和全面推进循环经济的排头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