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封加快旅游开发再现宋都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2日电(记者程红根)修复古城墙、开发金明池、扩建繁塔禹王台景区——古都开封目前正加速展开一系列新的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为再现昔日宋都风采“添色”。

  最近开始实施的宋都古城复建计划,拉开了开封文化旅游开发新的序幕。其中的开封古城墙保护开发项目,将在原已保护和维修的基础上,对开封城墙及城门楼进行全面修复

,并将城墙外50米内建成环城公园。据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专家介绍,始建于唐代、周长14.4公里、绕开封旧城区一周的开封城墙,是中国现存长度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

  按照宋都古城复建计划,在开封古城墙范围内的龙亭湖、包公湖、清明上河园、铁塔公园等著名风景区,古城的中轴线中山路沿线,刘家胡同、双龙巷附近的传统街区,以及鼓楼街为中心的金融商贸区等,各种文物古迹和文化设施将进一步得到修缮、保护和适度开发。

  开封古城墙之外,在宋代“金明池”遗址上开发建设的“金明池”综合项目,将重现北宋著名皇家园林水城的风采。据史料记载,位于宋都西郊的“金明池”始凿于北宋太宗太平兴国元年(公元976年),初作训练水军之用,后经北宋历代王朝多次营建,完善各种设施,逐渐转变为水上娱乐表演和郊游场所。

  位于市区东南侧的开封市现存最古老的建筑——创建于北宋开宝年间的繁塔,也将扩建为新的旅游景区,以再现宋都开封历史上“繁台春色”的胜景。经规划部门批准,新扩建的繁塔景区总面积将由原来的2670平方米扩大到52183.3平方米,并与邻近的禹王台公园景区连成一片。

  开封古称汴梁,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北宋时期,作为宋都东京城的开封不仅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国际性的大都会。开封境内现存文物古迹众多,其中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