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月跑1.5万公里就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4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本报记者覃华炜海明徐宁

  今年3月2日,苏州强生出租车公司驾驶员高炳元到公司更换坐套时,被告知需缴纳“超里程罚款”1143元。因为根据公司新规定,驾驶员每月行驶里程不得超过1.5万公里,每超过1公里,罚款1元,而他2月行驶里程数超出了上限1143公里。高炳元对此不服,一直拒交罚款。

  

  双方交涉无果后,车队长将高炳元车钥匙拔走,并派安全员在方向盘和刹车板处上了锁。于是,一场官司不可避免……

  事件回放

  2005年4月1日,高炳元和苏州强生出租车公司(下称强生公司)签了一份承包合同,约定与人合租一辆桑塔纳3000型出租车,租赁经营期限至2009年6月30日止。

  2005年12月1日,强生公司出台《关于控制车辆每月行驶公里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对每月行驶公里超过15000公里的车辆实行超出部分收取1元/公里的办法。”对驾驶员每月最高行驶里程设限,这在江苏省内出租车公司中尚属首例。

  说法各异

  今年4月12日上午9时30分,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原告高炳元认为,先前双方签订的承包合同并没有对行车上限进行约定,公司中途单方变更合同,纯属“霸王条款”,“公司的目的是减少车辆损耗,如果真替驾驶员考虑,不如降低每月的‘份子钱’。”

  被告强生公司总经理蔡士全表示,“新规是为了安全”。规定是从去年12月追加实施的,是针对管理过程中个别驾驶员疲劳驾驶现象而出台的,而且设定这个上限得到了苏州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的赞同。司机疲劳驾驶有可能引发车祸、危害公众安全,去年就曾发生了两起伤亡交通事故。一般来说,司机交了租金就会尽量获益,甚至忽视安全,因此单靠他们的自觉行为,很难管住疲劳驾驶。

  激烈辩论

  庭审中,围绕强生公司依据其出台的限行规定进行处罚,在承包合同的履行中是否构成违约,双方展开了多轮激烈的辩论。

  高炳元的代理律师说,强生公司一直辩解此举是为了杜绝疲劳驾驶,实际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就“疲劳驾驶”已作出了权威、科学并具有量化特征的说明与解释,强生公司规定日平均行车超过500公里就是疲劳驾驶,这一说法于法无据。即使驾驶员违反法定要求而疲劳驾驶,也应由法定的授权机关作出处理,被告作为企业无权罚款。现被告以原告不缴纳罚款的理由将车暂扣,使原告失去经济来源,被告的违约是显而易见的。

  强生公司的代理律师则认为,根据劳动法,劳动者工作时间每天为8小时,每月最长不超过211小时。而据统计,原告2月份每天行驶约540公里,工作时间达323小时,大大超出了法定最长劳动时间。苏州市出租车行业每月行驶平均数为12750公里,强生公司完全是为公共安全和驾驶员的身心健康考虑,因此被告的管理办法并没有变更承包合同,设定“最高行驶里程设限”是管理需要,不属违约。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法庭在征得原、被告同意的基础上进行了调解,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达成调解

  4月19日,经法院再次努力,原被告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一、解除原、被告之前签订的《承包合同》,强生公司退还原告押金15000元和租金及其他费用4418元;二、原告放弃其他诉讼请求。三、双方就本案无其他经济财产纠葛;四、案件受理费、其他诉讼费由原、被告对半负担。

  本案引来各方说法

  苏州强生出租车公司办公室主任胡斌说,如果在市区“兜生意”,司机工作20小时以上才能达到500公里,除去吃三顿饭、上厕所等,算3小时,也要干到17个小时。长时间疲劳驾驶,意味着司机违章风险和事故风险都大大增加了,一旦出事,对各方利益都有损害。

  强生公司在上海没有限制运营里程,而是限时运营,规定司机凌晨2点到5点之间不准上路,客户紧急用车由公司统一调度。几年下来,没有一个司机违反规定。在法国巴黎,政府也明文规定出租车司机每天工作时间不能超过11个小时。

  实际上,安全对于出租车司机、乘坐者及行人等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南京市民王先生说,“我因为工作关系,常常深夜打车回家,看到司机哈欠连天,觉得十分不安全,因为上了出租车,我们就把安全交给司机了。”

  开出租车多年的郑师傅听了后说,出租车司机是“弱者”,每天工作十分辛苦,营运的成本还很高,不应该再设限罚钱,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他反问道:“设定最高里程就能确保安全吗?”

  南京中北出租汽车公司凌副经理表示这还是他第一次听说。凌副经理称,现在出租车司机都是承包经营,自负盈亏,至少南京的出租公司还没有一家这样做,但因为他没看到强生公司制定的规定,也不好说这项规定对错,“公司既然设了这个规定,一定有他的理由”。

  采访中,南京市客运管理处相关人士则很直接地认为,依靠限制每月最高里程来杜绝疲劳驾驶,保障安全,这样的做法不是很科学。

  举个例子。比如一名出租车司机从南京带客到上海,两个多小时跑300多公里,来回5个小时能跑600多公里,但在市区跑一天下来也跑不到300公里,但驾驶时间却在8个小时以上。出租车行业的工作效率不确定性,确定了不能靠限制最高里程来避免出租车司机疲劳驾驶,以每天的工作时间来衡量更安全。

  因此在2005年,南京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就出台了《规范南京出租企业劳动用工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出租车司机按法定的8小时工作时间来从事运营,可以适当加班。徐宁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