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语好胆子大能吃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快乐水手要连过三关

  ●英语实用水平高方可过第一关

  ●不仅胆大心细还须能吃苦耐劳

  ●了解海上丝路和广州历史文化

  本报记者邱敏、蒋悦飞、卜松竹

  英语是“魅力水手选拔大赛”的第一关,英文水平将以实用水平为原则,是不会要求你托福成绩、四六级水平之类的。

  国内外选手都可报名

  据介绍,因为完全是仿造250年前的古代木制帆船,哥德堡号上的生活还是比较艰苦的。船上大约80名水手,届时除了两名央视记者,两名广州电视台的记者和两名快乐水手是中国人外,其余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志愿者,交流的语言是英文。80名水手中男女的比例大约为6∶4,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大统舱里,空间比较狭窄,空调也不是很足。大家同吃同睡,共同维护哥德堡号。

  已经在南非上船的来自上海的两名水手,在历经近一月的亲身体会后表示:一定要能吃苦耐劳,胆大心细。

  “快乐水手并不是摆个样子就成的,而是一个真正的最普通的见习水手,船上的很多重体力活都得干。”亲眼看到过船员工作的广州日报副总编辑顾涧清介绍。船上每天都有升帆降帆、维护船体各项设施的劳动,比如最普通的擦甲板、爬上40多米高的桅杆去解系缆绳等都不轻松。想想最重的一张帆450公斤,得多少人使出吃奶的力气才行。此外,船上还有数不清的绳子,每根绳子都有其独特的作用,弄错了的话,会影响船只的航行。作为初来乍到的水手,光要搞清楚这些绳子就不容易。跳水也是水手的基本技能,在南非的伊丽莎白港,很多水手从十几米高的船上跳到十几米深的海里,胆子不够大也不成。

  虽然选出的是广州的代表,不过,顾涧清表示,选拔大赛的名称是“海上丝路魅力水手选拔大赛”,虽然是立足广州、珠三角,但是放眼的却是整个世界,无论你在北京、港澳,还是国外,都可以报名参赛。目前组委会已经收到了来自北方和珠三角的参赛者资料。

  不过既然是作为广州的代表,所以还是希望能够对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地理历史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在选拔过程中,也会设置相应的题目。

  评委是保证大赛公平公正的重要一环,本次大赛的评审团也将令人耳目一新。据介绍,本次的评审团将由3~5人组成,有较强的语言和镜头表达能力,能配合导演要求演绎或尖酸刻薄或宽宏大度的角色,能当场对选手作出评议。在海选阶段直接决定选手的去留。在复赛后主要负责引导观众投票或在观众投票、选手相互投票相持不下的关键时刻投票。

  瑞典总领事夫人任决赛评委

  评审团成员包括:人文学者、专业航海人士、外语外交礼仪专家、演艺圈著名人士、广告商代表和两主办单位代表。据透露,瑞典驻广州的总领事夫人也将作为决赛评委,为哥德堡号选出最合适的水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