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第一路被搬进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1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一段路面竟然被搬进了南京市博物馆,而且还是无比珍贵的“珍藏级”文物。今年4月23日是南京解放57周年纪念日,而“龙蟠虎踞——南京历史文化陈列”展览也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正式开展,昨天,记者先睹为快,揭开南京首个通史展的神秘面纱。

  南京最老路位于大行宫

  你见过一段路被搬出来展览的吗?昨天,在“龙蟠虎踞”展厅,记者赫然看到一段“原版”路面,土灰色,斑驳印,就是这条乍看之下毫不起眼的路面,它的年纪已有一千多岁,是不折不扣南京最老的一段路,号称“南京第一路”。路面上古代的车辙印还清晰可辨,那是六朝士大夫的车轮往来反复,留给现代南京人的历史遗痕。

  南京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条路发现于2001年6月,当时,考古工作者在南京大行宫新浦新世纪广场工地北部发现一条六朝时期南北向道路,它是南京地区目前发现最早的一条砖铺车道,路宽有17米,中央为夯土路面,两侧砖铺路,砖路两侧为砖砌路沟,规模大,铺筑考究,印证着有关文献中六朝建康宫城和都城繁华绮丽的记载。此次在展厅中展示的是从新世纪广场工地整体移运的东晋道路西侧砖铺车道中保存最好的一段,路面中间保存有清晰的车辙印记,车辙之间宽约1米,铺路砖中发现有“咸康”等东晋时期的纪年模印铭文,推测这条路铺筑于东晋成帝和康帝时期。

  而且,更为有趣的是,考古中发现,这条道路上下叠压,有从孙吴到南朝的多个时期路面,着实是一段“历史路”,不同的历史朝代在它身上显示着不同的规格:孙吴路最窄,东晋道路在孙吴旧路上向西位移6米,南朝道路在东晋旧路的基础上向东扩展近10米。考古发掘还证实,这条南北向道路跨越今天的中山东路,一直向北延伸到南京图书馆新馆底下。

  你的姓氏是贵族吗?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诗句印证着南京的王都贵气,南京街头巷尾,都可能留有当年贵族大夫的生活遗迹。六朝时期,南京是贵族士大夫的聚居地,王导、谢安等大家族不用说,还有更多的“大宅门”,数量庞大的姓氏家族在当时上演“金粉世家”。现在土生土长南京人的你,很有可能就是六朝贵族的后代。你的姓氏在一千多年前是否是贵族?昨天,“龙蟠虎踞”展览展出了“六朝世家大族简表”,快来看看你的姓氏在当年是不是贵族吧!

  东汉以来的世家大族:卢,荀,袁,杨,蔡;

  魏晋以来的世家大族:王,谢,温,郗,刁,刘,周,应,卞,郭,庾,桓,范,祖,何,禇,诸葛,殷,羊,毛,孙,干,江,朱,卫;

  江南当地氏族:顾,纪,贺,张,陆,戴,孔,丁,陶,许,甘。

  老地名首进博物馆

  在展览的明代历史部分,展出了明代南京主要街道表,上面显示着南京一批古老的地名,包括长安街、大通街、里仁街、存义街、时雍街、和宁街、中正街、广艺街、务工街、致和街、大市街、大中街、洪武街、习艺西街、习艺东街、成贤街、太平街、崇礼街、石坝街;这些明代的古老地名,大多已经在历史的沿革中湮灭消失,只有成贤街、广艺街、石坝街等地名还保留着,诉说着那段历史。

  南京有多少个以行业为名称的老地名?你能一一报出吗?昨天,展览中展出了南京“以作坊商行为名的街巷表”,看后让人大开眼界,南京简直可以号称是“百业之都”。这些地名是:纱帽巷、踹布坊、染坊巷、糖坊廊、糟坊巷、颜料坊、弓箭坊、铜作坊、铁作坊、银作坊、鞍辔巷、篾街、珠宝廊、扇骨营、箍桶巷、裱画廊、油坊廊、豆腐坊、宰猪巷、宰牛巷、打钉巷、绫庄巷、绒庄街、绸市口、木屐巷、白酒坊、袜子巷、估衣廊、鸡鹅巷、鱼市街、糯米巷、米市街、花市、香铺营、木料市、南伞巷、皮市街、羊皮巷、牛皮巷、西丝市、芦席营、明瓦廊。

  千年钻戒首次展出

  说到文物,咱老百姓比较感兴趣的就是古代出土的金银珠宝了。昨天的展览中,东晋时罗马进口的玻璃杯、还有一千多年前的钻石戒指,都着实吸引人的目光。

  记者看到,这款“嵌金刚石指环”和现代的钻戒十分相像,金指环,镶嵌着金刚石,虽然历经千年,依然光可鉴人,在灯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据介绍,这是1970年南京象山王氏家族墓出土,指环扁圆形,上有方斗状孔,内嵌一粒金刚石。南京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金刚石在美洲、南非未发现前,只产于锡兰、波斯、印度一带,这件舶来品的出土,为六朝时期中外贸易交往提供了物证。

  据了解,此次展览开幕时间为2006年4月23日,开放时间为每天的8点至下午5点(下午4点停止售票),全年无休,展览地点为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票价为朝天宫门票20元,据悉,集体预约可优惠。

  南京改过44次名

  一般南京人只知道南京曾被称作“建康”,“金陵”,不过你知道南京历史上到底曾经有多少个名称?“龙蟠虎踞”展览就来了个大盘点,历史上,南京一共有过多达44个名字,有趣的是,建康路、集庆路居然都曾是南京城的名字。南京历史上曾被称作:越城、范蠡城、金陵邑、秣陵县、秣陵、宣亭县、石头城、建业、建邺、建康、怀德县、费县、蒋州、江宁、归化、金陵、白下、江宁郡、癉州、上元、癉州大都督府、江宁县、金陵府、西都、江宁府、江南东路、建康府、建康路、集庆路、应天府、京师、行在、陪都、南明、江南省、江南右布政使司、江宁布政使、天京、南京府、金陵道、南京、南京市政厅、南京特别市、首都特别市。

  姚媛媛

  (编辑 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