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铁锹守护国门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24 法制日报

  在神奇的帕米尔高原东麓,有一条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寒雪谷,它就是20世纪中期,由万名筑路大军用血肉之躯修建的中国———巴基斯坦国际公路国内段的最后一部分。多力贡·加尼,新中国第二代塔吉克族养路工,像帕米尔高原雄鹰一样,在这里整整翱翔了22年,用铁锹诠释着“国道卫士”与“国门卫士”的双重重任。

  1984年9月,年仅18岁的多力贡·加尼从父亲手中接过铁锹,成了新中国第二代塔吉

克族养路工。

  参加工作之初,他就要求到海拔4753米的红其拉甫养护站工作。初到红其拉甫养护站,严重的高山反应使多力贡·加尼头痛难忍、四肢无力,但他还是咬着牙挺了过来。为了尽快掌握养路技术,多力贡·加尼放弃了许多下山休息的机会,不断向老班长、老同志学习请教。

  不到两年,多力贡·加尼不但掌握了养路的基本技术,而且管养的14公里路哪几段容易翻浆,哪几段容易遭水毁,哪几段易受风雪堵塞,他都一清二楚。1990年,在老站长的推荐下,年仅24岁的多力贡·加尼担任了红其拉甫养护站第二任站长。从此,他更像国道公路边的一块块里程碑,坚实地守护在公路上,把青春献给了高原公路。

  “战士们手握钢枪守卫国门,我们手握铁锹也可以守卫国门。”多力贡·加尼和他的战友这样描述他们的使命:既做国道卫士,又做国门卫士。

  中巴公路国内段全长415公里,起自新疆喀什,止于红其拉甫口岸,与国外666公里的巴基斯坦路段相接。这里是中国领土上最苍凉、最西端的一角,既是外贸、旅游、邮政等活动往来的交通要道,又是贩毒、走私等中外犯罪分子铤而走险的必经之地。

  1991年11月,一个自称是巴基斯坦客商的人,手提一只皮箱走进红其拉甫养护站,满面堆笑地请求暂时保管他的箱子。从他游移不定的眼神中,多力贡·加尼判定他是个可疑人物,于是一边“热情”款待客人,一边暗中派人火速去海关报告情况。果不出所料,经海关人员查证,这个不速之客,正是潜逃的跨国“江洋大盗”。

  22年来,红其拉甫养护站多次成功协助海关、边防、公安机关抓获国际贩毒分子和民族分裂分子,被誉为“犯罪分子难以逾越的防线”。多力贡·加尼也因此威名远扬,被人们赞誉为“帕米尔雄鹰”。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