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治仿古瓷估价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周六本版报道的《珍贵瓷器可能就在身边》一文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兴趣。一位罗先生写信表示自己藏有一件花瓶(见图),其图案与上期文中的配图一模一样。经过陶瓷专家鉴定,该花瓶为同治年间仿古品,虽然工艺略显粗糙,但仍有一定收藏价值。文/记者 林琳

  该件花瓶为同治年间所制的观音瓶,有底款“成化年制”。陶瓷专家梁戊年老先生鉴定认为,该花瓶的器型、油光、色泽都充分显示了同治瓷器的特点,因此可认定是仿古品

。仿古品只要具备藏品完好、时间久远、工艺价值高、器型存世量少等条件,也有一定收藏价值。不过该观音瓶的工艺比较粗糙,所以价值上不会太高,估计为千元。

  刀马人题材最为珍贵

  从图案上看,该观音瓶与上周配图中的小缸的确属于同类题材,行内一般约定俗称为“刀马人”,即图中有刀枪箭击,有跑动或静止的马匹,还有主体人物。瓷器图案以人物为珍贵,而人物图案中又分仕女、孩儿耍乐、戏剧性人物、刀马人等题材,其中刀马人又尤其珍贵,主要是因为该题材动态强、动作幅度大、马匹和人物均要有不同的动态效果。

  另外,在判断人物图案的优劣,梁老先生表示有两个标准:一是人物的眼神是否传神,二是每个指头有不同动态效果。

  收藏趣谈

  成化瓷器名气之大,从旧时富贵人家的家庭摆设可以看出来———一入厅堂,左边放成化瓷器,右边是名人字画,已成为几百年来的固定模式。因此,成化瓷器被后世仿造的也就很多,但真品的底款从未出现过“成化年制”。

  同治、光绪年间的瓷器仿品最多,而仿制对象多为清三代瓷器,甚至全部照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