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造同治通宝一枚一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期,读者咨询的钱币中,大部分的币种都非常普通,而币种特殊的又多有赝品之嫌。钱币研究专家提醒普通收藏人士,收藏钱币起码要先练上10年8年的“基本功”,才能有得到“投资回报”的能力。

  据了解,广东普通收藏者手中数量最多的是清钱和南宋钱。清钱年代比较接近,很容易获得。而北宋每个皇帝都铸造年号钱,所以现存量也非常多,赝品非常少。另外具有南

方收藏特色的是南宋的钱币,而且从南宋淳熙7年开始,钱币上开始出现年份,非常具有历史价值。

  另外,部分花钱也存在民间收藏者手中。花钱多为皇族诞辰所铸,不是流通货币,而类似现代的纪念币,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花钱从汉朝开始出现,目前较多现世的是清代和民国的花钱,历史年份越长价值越高,而且讲究造型和图案、内涵。

  收藏“对钱”也有价值

  目前在普通收藏者手中出现的假钱币,多为众人皆知的知名钱币,比如北宋的“铁膜钱”、清朝的“雕膜钱”,都是收藏者梦寐以求的。广东省钱币学会专家表示,他们已经“摸”出一个规律———造假的人非常熟知收藏者的心态,迎合他们铸造知名度高的钱币,而大多数藏者见到价格比书本估价低,通常都会忘了辨析判断,从而上当。

  专家建议热爱钱币的普通市民,收藏要从便宜的、大众化的钱币开始,即使每个只需几角几元也不要小看,直到自己具备了“基本功”,才可以放手买贵一些的品种。一位钱币收藏行家告诉记者,这个“基本功”他足足练了10年!而且他建议一开始收藏可以从北宋钱币开始。因为当时文化发达,钱币上的文字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价值,而且价格也不贵。

  另外,系列收藏更具有价值。例如收藏对钱,即同一种年号名称的两枚钱,其大小、薄厚、币材、边廓、穿孔完全一样,只有书法形式不同。

  多做文化积累才会“捡漏”

  针对绝大多数读者关心的价格问题,专家表示,收藏要从文化历史价值角度出发,不要太急功近利。而且只要其学术价值被认可了,市场也会认可其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很普通的品种的特殊版式,价值也非常高。比如一位钱币收藏家曾在广西南宁以10多元的价格买入两枚同治通宝,回到广州后把其中一枚给了一位好友,而这位好友则“意思意思”地给他1000元。

  众所周知,同治通宝是极其普通的品种,为什么这一枚值1000元?原来,这枚同治通宝是广东铸造的,有“宝广局”字样。当时清政府要求广东自己铸造钱币,而广东只铸了极为少量的钱币以应付检查,所以其传世量非常稀少。

  这位藏家感叹:“有时很普通的品种只因为某个版式的不同,就有较高的价值了,那才是真正的‘捡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