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谋的归艺谋,李安的归李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56 南方新闻网

  至少我认为之连岳专栏

  张艺谋荣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就像北京的春天一定会有沙尘暴天气一样,不是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当然,也许陈凯歌觉得他自己更合适一点。

  说实话,近半年来目睹陈凯歌先生动用各类社会资源的巨大能量,我唯一担心的是

他会从他的前摄影师手中抢走总导演的位置,现在他只有顾问一个虚衔,可以让大家放心了,后年的开闭幕式,至少不会是《无极2》与《无极3》。张艺谋的风格可能也不会有多大的改变,灯笼红绸中国结,捏着屁股拉二胡,雅典那八分钟,他自己也超越不了,不过用这个胡混过关,总好过《无极》。至少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说这八分钟“惊艳雅典”,给的评价还是挺高的。

  大家心里都明白,总导演不给张艺谋,还真没有第二人选了,二十多年来,他独步内地影坛,无论是“媚雅”还是“媚俗”,他都能挠到痒处;“小众”的时候,他比人更前卫,“大众”的时候,他比人更甜蜜;即使孤独求败,拍几部烂片,别人却比他更烂,非让他赢不可。那些所谓的新锐导演,所谓的第六代,扔根骨头,吃相还更难看。张艺谋,就是陈桥上的赵匡胤,总导演黄袍一定是他穿的。

  所以,2008年看到平庸的张式开闭幕式,是我们整体文化水平的真实体现,反正我们拔着自己的头发,离不开地面的,还不如学会享受。只是希望张艺谋能节约一点(按照一贯做派,开闭幕式的资金与人力支持,肯定是充分保证的),灯笼尽量少一点,北京的大中小学生以及武警战士,能不动用就不动用。艺术水平上不去,省钱总是做得到的。

  我知道有人会不忿地说:“那么落选的李安呢?他总比张艺谋强吧?”李安最后在“张核心”的导演团队里,连个安慰奖都没有,彻底扫地出门,境遇远不如陈凯歌。这是我迄今看到的最让人开心的不公平,我要恭喜李安可以更在意真正的创作,说不定2008年,我们可能看到他下一部杰出的电影。

  内地导演们控制媒体恶意炒作,透支观众信任,而水平又江河日下,在这种背景下,温和内敛且佳作迭出的李安日益成为最受欢迎的华人导演;如果他也一头扎进热闹堆中,反而是个损失。中国接下来应该还会有更多的开闭幕式,都让张艺谋导吧。艺谋的归艺谋,李安的归李安,大家都待在自己的境界里。

  既然尘埃落定,我就只剩下良好的祝愿了:祝愿张艺谋得到灵感;祝愿陈凯歌顾而不问;祝愿斯皮尔伯格中文进步;祝愿95岁且卧病在床的季羡林顾问健康长寿。

  更要祝愿李安导演能清静地找到一个好剧本,再拍一部好电影。2008年,运动员才是主角,开闭幕式只是陪衬罢了。

  (作者系专栏作家)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